•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0 
  • 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招生专业简介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单位,学院党委系“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学校现有教职工101人,其中专任教师89人,教授24人,副教授36人,49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院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审专家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1名,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名,省管优秀专家 2名,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省优秀社会科学青年专家2名,省教学名师1名,省优秀教师1名,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2名,省优秀中青年专家“五十人工程”人选2名。

    学院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河北省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河北省民族宗教研究基地、长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省级基地平台。河北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等4个省级学会挂靠学院。

    学院现有河北省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河北省唯一的省级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级,稳居全国同类学科排名前30%。

    学院现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近年来获得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当代学校德育范式转换与走向研究”“德育过程论”获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分获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

    2019年以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教育部项目5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0项、厅局级课题15项、横向课题8项,出版学术专著15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2020年,在第十七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学院坚持“培养优秀人才的教育教学基地,推出科研精品的学术高地,引领社会进步的思想阵地”的办学定位,加大改革创新,推进内涵建设,为社会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优秀人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教育部、财政部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北省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12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7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立足河北面向全国的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具有良好素养和突出实践能力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使学生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教学改革能力、实践教学能力和学术创新能力,能够在终身学习、持续改进、专业发展做出突出成绩,在教学、科研和创新方面走在本区域的前列,成为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优秀教师和骨干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技能与方法的基本训练,掌握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形成从事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1.具有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爱国守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成为“四有”好老师的理想和追求。

    2.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认同思想政治教育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学生全面发展中的价值;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做学生的思想品德成长的引路人。

    3.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国家基本的法律法规;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基本理论和方法。

    4.具有初步教学能力,能够根据中学生思想品德形成与发展规律和特点,依据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标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手段,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具备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

    5.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各种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各种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具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掌握班级指导技能与方法,具有班主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的积极体验。

    6.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初步掌握综合育人路径和方法。理解思政课的综合育人价值,能将思政课知识、能力培养和品德发展相结合,积极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改革发展动态;不断更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确定职业发展规划。

    8.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意识,能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河北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其所开设的课程涵盖了政治学领域的主要方向,既有传统课程,更有根据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要所增加的新课程,现开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等专业基础课和教师教育、哲学、中国政治、国际政治、经济与社会、公务员等6个方向的选修课。

    五、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有:担任中学思政课(高中思想政治课、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考取知名学校研究生;考取国家、省级公务员,到国家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管理工作。本专业就业率(含考研)近100%。我们为本省培养了大量的骨干政治课教师、中学管理人员,省级各层次的公务员等优秀人才,不少人已经走上了学校、政府机关的领导岗位;为北大、清华、人大等全国重点高校输送了大批硕士研究生,成为国家科研队伍中的的重要力量。

    六、专业特色

    第一、专业历史长、国内领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始建于1960年,经过几代思政人的努力,具有博士、硕士、学士授权资格的完整培养体系;是教育部、财政部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河北省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目前居于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优势地位。

    第二、师资高素质、队伍合理。专业现有教师35人,其中正教授19人,总占比54%;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总占比72%;博士生导师10人,总占比 29%。多人次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审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首批“教育世家”,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优秀教师,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一、二等奖,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和称号。本专业已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了解思政课教学实际、有发展潜力的教师队伍。

    第三、专业力量强、成熟度高。学院现有河北省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河北省省级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级,稳居全国同类学科排名前30%。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并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当代社会现实问题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着力培养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应用能力,使学生成为对马克思主义具有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具有坚定信念、对社会主义具有坚强信心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能够熟练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

    1.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从整体性上认识、研究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科学精神。

    2.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能撰写正规的学术论文,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良好的科研学术作风。

    3.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运用计算机收集、分析和处理信息,具有现代教学手段的操作能力。

    4.毕业后能够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教育教学工作、新闻媒体宣传工作和党政部门实际工作。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课程设置贯彻“通识教育—专业基础—专业核心—综合提升”渐进式教学理念。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依照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计划的规定实施。

    学科平台基础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政治学原理、法学概论、社会学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等。

    专业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文献导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文献导读、科学社会主义经典文献导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国外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自然辩证法概论、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与党的建设、当代资本主义等。

    专业选修课: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普通逻辑、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研究、社会主义前沿问题研究、西方政治思想史、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等。

    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实践课程包括社会实践教学、第二课堂、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毕业论文等方面。

    五、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有两个:一是考取知名学校硕士研究生或在本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专业学术人才;二是考取国家、省级公务员,到国家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从事党务、宣传、管理等工作。

    六、专业特色

    第一、适应时代需要,学科发展亟需。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中央宣传部和教育部明确提出,要“逐步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等本科专业,完善学士、硕士和博士三级学位人才培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形势下,我国社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需要比以往更加迫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渴求比以往更为强烈。本专业2020年首次招生。我校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的高校。

    第二、师资队伍强,学历职称优良。本专业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任教师86人,教授26人,副教授32人,博士学位教师45人。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审专家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省管优秀专家 2名,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省优秀社会科学青年专家2名,省教学名师1名,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2名,省优秀中青年专家“五十人工程”人选2名。

    第三、学科体系完备,专业平台高。本专业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科是河北省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具备本—硕—博—博后一体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河北省唯一的省级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级。



  • 上一篇: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简介及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