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简介及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0 
  •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简介

    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1984年,是全国最早建立的11所职技高师院校之一。目前,学院已经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和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挂靠学院的研究中心等单位国家级单位4个,省级单位7个。中燃工学院是一所以工学为主导、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学院,是河北师范大学与中国燃气集团合作共建的教学科研单位,与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人员占比63%以上,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2700余人。现拥有职业技术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机械、电子信息、软件工程等5个硕士学科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十三五”时期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和科技竞赛获国家级奖项60余项。

    中燃工学院主要学科和研究领域涵盖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人工智能、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4个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电工与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省级示范中心。学院立足“新工科”建设需要,着眼于未来工程科学和新技术的发展方向,积极构架“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建设院企共建课程,完善企业实训体系,与业界紧密合作,积极探索和推动国内工科新发展。


    专业介绍

    1.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相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工程实践经历的专业人才。要求学生在硬件方向能够开展以通信类电子产品为主的产品设计生产、工程绘图识图、产品运营维护;软件方向能够开展以人工智能为主的信息处理控制、加工及算法分析。同时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项目实践经验、管理能力、语言和文字呈现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自学能力、创新能力。

    就业方向:可在中高等教育院校或科研部门从事电子信息工程方面的学科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在中兴通讯、华为等通信、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相关企业从事科学研究、制造与推广等方面的工作。

    升学方向:可攻读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硕士学位。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可在电气工程和自动控制领域从事设计、研发和运行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不仅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还具备坚实的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可以完成电力电气设备制造、自动控制、系统调度、运行维护等任务。

    就业方向:可通过国网统一考试进入国家电网,也可进入电子科技、电气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输配、电源技术相关的领域工作。

    升学与深造:可攻读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能源动力等方向硕士学位。


    3.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专业面向全国、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发展需求,培养具备人工智能相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工程实践经历的专业技术应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机器学习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深度学习基本框架以及人工智能开发工具和实践平台的使用,具备人工智能专业技能和素养,特别是解决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智能机器人领域科研和实际工程问题的专业思维、专业方法和专业意识。

    就业方向:可从事智能研究、软硬件开发、智能制造等工作。

    升学方向:可攻读智能科学与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系统工程等方向硕士学位。


    4.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建筑环境与清洁能源利用领域从事设计、研发、生产、施工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普遍掌握建筑环境控制与能源供给系统、建筑设施与能源供给系统、建筑设施智能化工程的基本理论、专业技术知识和实践创新能力。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方向为中国燃气集团及各类燃气、建筑节能与环保等单位。

    升学方向:可攻读能源与动力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等方向硕士学位。


    学生风采

    学院坚持“深造有基础,就业有能力,创业有本领”的培养理念,构建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理实一体”的培养模式,培养的“双师型”师资和应用型人才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

    1.就业情况

    我院以学生成长成才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人才培养取得了明显成效,学生因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过硬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先进单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开拓了一条高端就业之路——国家电网,专业毕业生每年数十名学生成功考取国家电网,不断刷新学院高端就业的历史记录。2021届毕业生共计646人,最终就业率为94.58%,其中硕士就业率100%;本科师范生最终就业率97.37%,位于全校第一。


    2.考研情况

    对学生采用“升学”“就业”分类培养,对有升学意愿的学生,加强专业的学习深度和广度,通过调整专业培养方案,组建学科竞赛团队,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考前辅导等活动,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知识储备,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近年来我院普招学生保研到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等名校;学生考研率均在20%以上,考取南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著名院校。



    3.创业情况

    对于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学生,学院积极组织SYB创业培训、举办创业事迹报告、开展创业政策宣讲、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和入驻创业孵化园。学院双创氛围浓厚,学校创业孵化园创业项目中,我院学生作为负责人的项目占近五分之一。2021年,我院4名毕业生成功创业,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创造大赛等一系列创业赛事,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70余项。




    4.科技创新情况

    学院注重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近几年来,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河北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应用信息技术水平大赛等各类科技创新大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85项,省级奖项190项。其中,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获全国一等奖、省级特等奖,刷新了自2017年来在该项赛事的最高纪录。2021年王东峰、许勤察看我院创新实验室,对学生们自主研发的“雪球机”“移动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创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5.社会实践情况

    我院立足学生专业特色,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将专业技能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学生体验社情民情。2021年,我院组建省级重点队1个,校级重点队2个,院级重点队30个,指导教师20余人,参与学生1000余人,跨越30多个省、市,实践有效时长超14000小时,受到了《中国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平台的报道。





  • 上一篇:没有上一篇
  • 下一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