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0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国际文化交流成立于1999年,是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化建设的核心学院,亦是独具国际中文教师教育鲜明特色与国际化优势的专业学院。学院以汉语国际教育为专业基础,以国际中文教师教育与培训为主干,集系统学历教育和国际学生语言学习培训于一体,兼有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和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双重职能。学院下设汉语国际教育系、国际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国际中文教师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和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中心。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体系建设、课程设置、教学设施、教学管理等方面均具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鲜明特色与国际化优势,为中外学生提供了理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现有在职在岗教职工4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80%的教师具有在海外任教或学习的经历,全体教学人员长期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工作和来华留学教育教学工作,有开放的文化视野和丰富的国际教育教学经验。学院拥有“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单位”等专业建设平台和“河北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师教育与培训中心”、“河北师范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与研究中心”等多个专业研究机构,每年招收来自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各类国际学生800余人次,形成了多文化的国际化教学环境,为学生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多文化交流互鉴的良好平台,整体实力居于河北省同类专业前列。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一、专业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为河北省一流本科重点建设专业。专业成立于2002年,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良好理论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的汉语国际教育优秀人才,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就业率等稳居全校前列。本专业所属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博士、硕士一级授权学科,具有雄厚的学科实力和丰富的海内外教育教学资源,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立足河北,面向世界,服务国家人才需求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广博知识,专业能力强,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教学水平高的国际中文教育高级人才。


    三、就业去向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拥有国家语言文化政策的支持和良好的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环境,是我校进行国际交流与国际化办学的主力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汉语国际推广、中学教育教学、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选择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预期毕业生毕业五年后,能够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或中小学语文教学工作,成为基础师资或骨干教师,职业发展状况良好。部分毕业生能够成为国际中文教育、中外人文交流等领域的佼佼者,获得更大的个人发展空间。


    四、主要课程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要课程包括三部分:

    一是学校统一安排的通识平台课程、教师教育课程、综合素质课程及文史大类平台课程;二是学科专业必修课程,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跨文化交际、对外汉语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等。三是专业选修课程,包括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西班牙语、中国文化概论、中西文化比较、汉语语言要素教学、现代语言学理论、传统文化实践、传统文化典籍选读、国学导论等。


    五、专业特色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具有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在课程设置中强调师范特色,强调语言与文化能力培养并重;强调实践性的专业训练和丰富的教学质量促进手段,设置了多种文化体验与实践课程及多门外语类选修课程,强化学生的多语种外语交际能力;所有课程均实施小班制;充分与海外高校交流合作,学生拥有赴海外高校交换学习、教学实习的便利条件和良好机会。


    六、学制与学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审核总学分166学分,其中收费学分155学分,免费学分包括11学分素质类课程,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学士学位。


  • 上一篇: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历史文化学院简介及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