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体育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0 
  • 体育学院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始建于1931年的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体育系,已有91年的办学历史,是我国体育人才培养的摇篮。学院学位授权类型齐全(学术型和专业型学位)、层次齐全(博士后、博士、硕士、学士)。拥有河北省唯一的“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高等学校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体育教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体育教育、运动康复两个专业,河北省重点学科“体育教育训练学”、河北省重点实验室“人体运动生物信息测评实验室”、河北省体育硕士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河北省体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实践基地、河北省高等学校体育教育创新高地、校级重点一级学科“体育学”、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授11人,副教授33人,河北省突贡专家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各类硕士研究生导师4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7人。学院设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运动康复、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舞蹈表演(体育舞蹈方向)5个本科专业(方向)。同时设有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中国武术段位授权点(1-6段)、河北省学生体质数据中心、河北省大学体协体育艺术分会;另有河北师范大学体育法学研究中心、运动康复中心、中小学体育教育研究中心、按摩理疗中心和场馆管理中心等机构,在体育专门人才培养和服务大众健身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体育学院还承担着体育骨干教师的国家级和省级培训项目,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优秀教练员的体能培训任务。学院建设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已为社会培养了近万名各級社会体育指导员,为大众科学健身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武术段位授权点(1-6段)”已经授予中国武术段位700多人。

    作为河北省体育师资孵化基地,河北师大体育学院已培养出博士35人、硕士2000余人、本科生2万多人。毕业生已遍布省内外高校和中学,成为高校专业体育、公共体育以及中学体育的骨干力量,为我国体育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毕业生中名人辈出,既有曾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国家体科所竞技体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秋,也有乒乓球世界冠军王楠、张怡宁,悉尼奥运会冠军蔡亚林,打破亚洲女子铁饼纪录的李晓惠,还有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解说员蔡猛等,为我国体育事业贡献应有力量。

    在国家体育强国战略指引下,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在服务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行动中找准发力点,提出“建全国一流专业、立强势学科、办特色学院”的目标。

    热忱欢迎有志之士加入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同创新辉煌,共圆体育梦!


    本科专业介绍

    1.体育教育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立足河北,面向全国,重点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培养政治思想坚定,体育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较突出,育人水平较高,具有一定体育科学研究和学校体育管理能力,引领本区域体育教育改革,富有创新精神和发展后劲的中学体育师资。毕业后从事中学体育教育工作的毕业生职业发展良好,成为学校或区域体育教育工作的中学骨干体育教师。

    (2)主要课程

    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田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武术、健美操等。

    (3)学分学制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本专业学分175学分,毕业审核学分171学分,非毕业审核学分4学分(第二课堂学分);收费学分160学分,免费学分15学分(素质类课程和第二课堂学分)。毕业时,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2.运动训练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素养合格的运动训练实践型人才。专项运动技术水平优秀,为学校在各类国内外大型体育运动竞赛中争创优异成绩;具备现代的运动训练理念,掌握竞技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专项运动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能够胜任学校、及各行业专项运动的教学、指导、训练、科研、竞赛组织和管理工作;同时能运用科学系统的运动训练基础理论、方法、技巧与手段,指导社会体育健康健身等工作,成为服务体育强国建设的综合型应用人才。

    招收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体操、艺术体操、冰雪等运动项目的学生。

    (2)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技术专项、运动训练学、体育竞赛与管理、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健康教育学、运动损伤与康复、运动选材学、运动营养学、体能训练、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力学等。

    (3)学分学制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审核不得低于155学分,毕业时对于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3.运动康复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爱党爱国;具有体育学基本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运动科学、康复治疗学和运动创伤学知识体系基础;系统掌握现代运动康复诊疗和运动伤害防护理论和技能;能在综合医院康复科、康复专科医院和各级康复机构从事运动康复治疗和物理治疗工作;能在各级专业体育运动队、职业体育俱乐部、社会体育健身中心从事运动防护和损伤处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主要课程

    人体解剖学、功能解剖学、人体生理学、运动生理学、临床医学基础、康复评定学、运动康复治疗技术、肌肉骨骼康复学、神经康复学、运动创伤学、慢性疾病运动康复学、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理论与方法等。

    (3)学分学制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为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正确的价值观念、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中国传统文化素养,掌握武术、传统体育养生、民族民间体育的教学、训练、科研等多方面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一定的发现、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传统文化传播和创新能力,能够在教育教学、健身养生、休闲娱乐、竞技对抗、产业经营与开发等领域从事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传播的专门人才。

    (2)主要课程

    武术基本理论、武术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体育养生理论、武术套路技术、武术散打技术、健身气功技术,以及民族民间体育理论与技术等。

    (3)学分学制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与完全学分制,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不得低于155学分,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 上一篇: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地理科学学院简介及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