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0 
  • 学院介绍

    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无机化学省级重点学科

    河北省无机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

    河北省有机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

    科学教育国培计划国家级示范性集中培训基地

    河北省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化学学科研究影响力连续保持在全球化学研究机构前1%


    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于1996年6月由原河北师范大学化学系、河北师范学院化学系、河北教育学院化学系合并而成。学院从1951年开始招收化学专业本科生,从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从2019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学院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化学专业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拥有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无机化学省级重点学科、无机纳米材料和有机功能分子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是基础教育师资、化学研究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院建有国家级科学教育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基地和河北省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ESI数据显示,近几年我院化学学科研究影响力连续保持在全球化学研究机构前1%。学院现有四个主要学科方向: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及分析化学。建有六个研究团队:无机纳米材料化学、有机功能分子化学、计算量子化学、电化学与能源材料化学、绿色合成化学、配位化学与发光材料化学。近五年,学院教师共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省自然科学基金40余项,总经费达2000余万元。在Angew.Chem. Int. Ed.、Adv. Func. Mater.、Nano Energy、ACS Catalysis、Chem. Commun.等化学标志性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学院与石药、华药和风帆集团等联合开展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院现有教职工97人,其中教授27人,博士生导师14人,省突贡中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高端人才1人, 省管优秀专家2人,省杰青3人,专任教师中81%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3000平方米的实验楼,总价值3904万元的3023台(套)设备,为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开放实验、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中心建有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学教学论实验室、化工实验室、药学实验室、科学教育实验室,承担相关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任务,年实验学时数22万,开设有基础性、综合性、设计性、研究创新性实验课程。

    学院现有化学(师范类)、化学(非师范类)、科学教育和药学四个本科专业,年均在校本科生约1300人。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不断调整和优化培养方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先后有6门本科必修课程被遴选为省级精品课程;2020年《结构化学》获批国家一流线下课程建设课程;2021年《有机化学》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并推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1个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化学(师范类)专业坚持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培养,2019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成为河北师范大学最早通过二级认证的三个专业之一。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起点、严要求、厚基础、重实践的办学理念,建立基于原始创新性基础研究、基于高新技术的应用开发研究创新平台,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河北省的基础教育、环境污染控制、能源材料研发、新型药物合成等领域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多年来,学院的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硬件设施、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齐头并进,以扎实的教风和学风,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院学生的考研率和就业率持续保持在全校前列,2020届学生考研升学率39.34%,本科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6.4%,2021届学生考研升学率51.7%,本科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5.6%。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普遍好评。先后涌现出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隽,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亚军、刘植昌、张建玲,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刘忠文和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李玮,石家庄一中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娄延果等杰出校友。



    专业介绍

    化学(师范类)专业

    化学(师范类)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河北,服务京津冀,面向全国,适应新时代中学化学教育发展需求,具有系统扎实的化学专业以及物理、生物、数学、计算机、外语等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能力、创新意识以及先进的教育理念,适应国家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战略需求的德才兼备的骨干师资。

    主干课程为:高等数学、普通物理、英语、发展中的化学科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教师教育模块课程等。学生将获得化学专业和教师教育知识和技能。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化学(非师范类)专业

    化学(非师范类)专业培养目标:面向国家,特别是河北省化学相关领域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实践技能,同时具备数学、物理、计算机、外语等基础知识,接受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科学实验训练,形成具备敏锐的科学思维、较高的创新意识、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化学及化学与生物学交叉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为:高等数学、普通物理、英语、发展中的化学科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分子生物学、高分子化学、计算化学实验、波谱分析等。学生将获得化学专业基础知识及其应用的知识和技能。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科学教育专业

    科学教育专业培养目标:适应国家义务教育科学课程发展和改革的需求,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教兴国意识,具有科学教育专业所需的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科学与人文相融合的素养底蕴,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科学教育教学研究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主动有效开发和转化科学教育教学资源和进行相应的教学研究的高素质科学课程教学师资。

    主干课程为:高等数学、普通物理、英语、发展中的化学科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动物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微生物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等。学生将获得科学教育教学及发展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药学专业

    药学专业培养目标:立足河北,面向全国,适应医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高素质药学人才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优势,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宽广的多学科知识面,侧重于新药研发的复合型药学专门人才。具有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能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生产、管理、营销等工作。

    主干课程为:高等数学、普通物理、英语、发展中的化学科学、无机化学、人体生理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事管理与法规、仪器分析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等。学生将获得药物研究与开发、生产、管理等相关知识和技能。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 上一篇:初等教育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 下一篇: 体育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