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新闻传播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0 

  • 新闻传播学院成制于2004年,2014年起被确定为省委宣传部与河北师范大学共建单位。学院设有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以及艺术学理论、新闻与传播、艺术硕士(广播电视)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软硬件条件优越,拥有新闻与传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大数据传播与网络舆情研究基地、河北广告研究院、河北省文艺评论基地等优质平台。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9人,在校本科生791人,研究生138人。

    新闻传播学院  总体发展定位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和新闻传播事业为目的的开放性、应用型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是: 面向现代传媒行业,培养具备良好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具有先进的传播理念、国际视野,熟练掌握新闻与传播技术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经过十余年的潜心努力,学院现已形成专业特色突出,学科优势明显,教学科研成果丰富,实践应用行业瞩目的良性发展态势。在教学与科研中亦已呈现出:研究方向清晰、研究重点突出、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式创新等鲜明的特色。

    学院围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实际需要,本着“突出重点、保证需要、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原则开展队伍建设。学院在教学科研实践中,不断整合资源,凝练学术方向,积累学术成果。以新媒体传播、舆情/舆论研究、品牌传播等为代表的学术团队逐渐成熟;在一些研究领域形成具有特色和影响的成果:新闻传播实务与媒介发展研究方面,在媒介生态学、舆情监测与分析等方面居于省内领先位置;应用传播、广告实务研究、广告自系统研究、组织传播方面,与众多行业开展深度合作,提供智力支持,赢得广泛肯定;学生实践作品方面,不仅在高水平学科竞赛中斩获一大批奖项,也被国家主流媒体平台推荐展出。

    学院致力于本科教学的改革创新。根据专业特点以及相关行业对人才综合素质及能力构成的需求,推行14+4的教学模式,全方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作品生产能力,近年学生优秀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千余项。

    学院强化过程管理和细节管理,开展一系列教学与实践的探索:通过实施专业班主任制度构建全新的师生互动交流关系;通过教师论坛搭建专任教师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改革探讨的平台;通过商战特训营、研究生助教团、大广赛学院预选赛、悦读活动等开展辅学导学教育,实现教育教学效果最大化。

    学院遵循学科自身实践性、应用性强的特点,大力改善教学科研环境。目前学院实践基地和实训平台建设行业分布合理、门类覆盖齐全。35家省内主要媒体、门户网站、影响力较大的专业公司、大中型企业与我院建立了实习合作协议;品牌研究中心、春秋广告学院、藏诺营销学院、中国(京津冀)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实训基地等8个校内实训平台,成为师生教学科研实践的重要场所。2018年以来,河北省广告研究院、河北文艺评论基地、融媒体研究院、河北省大数据传播与网络舆情研究基地相继落户我院,成为教学科研的重要平台。

    2016年,我院新闻传播综合实验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拥有融合媒体共享平台、演播厅、4K高清非线性编辑实验室、虚拟演播室等26个专业实验室、实训室,设备设施与行业高度匹配,可进行全媒体形态的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总面积达4300平方米,设备总值近3000万元,有效保障了实验教学和课程实训的顺利开展。

    学院注重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的对接,并为学生畅通就业渠道。毕业生的就业范围涵盖新闻媒体、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传播机构、公关公司、广告公司和各大门户网站等。建院至今,近3000名毕业生活跃在国内外新闻媒体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2020年以来共167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院校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新闻传播学院正以全新的风貌在中国新闻传媒教育的天地间御风而翔!振羽向高天!


    新闻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与人文素养、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掌握新闻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新闻领域的业务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能够胜任媒体、政府宣传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采写编评摄等工作,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传播能力,以及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

    (二)了解新闻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三)掌握广博的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基本知识。

    (四)具备计算机和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力。

    (五)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达到较高的实际应用水平。

    (六)掌握新闻学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七)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业务知识、实践技能以及综合应用能力。

    (八)了解并适应传媒事业发展和新媒体的发展需求。

    (九)掌握新闻传播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社会调查能力、研究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低于170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伦理与新闻法规、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摄影、新闻摄像、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新闻实务、电脑图文设计、电视新闻纪录片、媒介经营与管理、融媒体新闻、深度报道研究、数字报刊版式创意设计、新闻业务实践等。

    五、专业特色

    新闻学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教学中应对快速变化的媒介环境,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以“采写编评”四大业务能力为抓手,科学构建新闻业务课程体系,打造基础理论、实操训练等多重模块,实现新闻内容生产、分发、监测、评估等过程的全覆盖,运用翻转课堂、在线教学等先进的、灵活的教学方法,培养“全岗位适配”的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在实践教学方面,以“舆情调查实验室”“纸媒终端输出设备”“融媒体实验教学中心”等技术环境为支撑,依托省会地域优势,新闻学专业与省内新闻媒体开展深度合作,通过联合生产项目模式,与河北新闻网、河北青年报、石家庄电视台等媒体相继合作,成功打造了“石家庄解放70周年系列专题片”“河北省舆情报告”等系列产品,其中《创客成雄安亮丽名片》《专家调研称:资金下乡面临三大难题》《女大学生求职维权目击记》等大批作品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刊载。

    六、毕业去向

    新闻学专业毕业生主要供职岗位以新闻传播领域为主,包括新闻媒体、政府宣传部门、各企业、事业宣传部门以及新闻门户网站、新媒体新闻平台、传播公司等。2014年后,供职于新媒体新闻平台、大型新闻门户网站、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的人数明显上升,其中以新华网、腾讯、新浪、头条、一条等知名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为主。新闻学专业毕业生中30% 左右毕业后继续求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其中80%为国内外知名院校,如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以及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

    广告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拥有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具备宽厚的人文素养,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可服务于政府传播机构、品牌企业的广告传播与营销传播部门、专业的广告传播与营销传播机构、全媒体传播平台的符合现代市场环境和媒介生态需求的复合应用型广告专业人才。预期毕业五年后,职业发展状况良好,能够将专业技能与具体工作岗位有机结合,在政务传播、广告传播、营销传播等方面具备较强的职业能力。

    二、培养要求

    (一)素质修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践行马克思主义传播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广告事业,遵纪守法,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打好文史哲知识基础,重视文化素质和精神品格提升,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

    (二)理论涵养:以传播学、营销学、心理学为理论涵养体系,掌握广告学专业基础理论以及相关学科知识,掌握系统完备的学科理论知识。

    (三)实操技能:学习专业信息采集与处理、专业设计与制作,具备专业调研与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广告全流程的操作能力。

    (四)实务能力:强化实务应用和实训实践,拥有品牌广告传播和市场营销传播综合能力。

    (五)双创水平:培养创新思维,强化创业辅导,具备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六)适配能力:培养符合现代市场环境和媒介生态需求的复合应用型广告专业人才。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低于170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广告学概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市场营销学、中外广告史、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公共关系学、广告心理与消费者行为学、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全媒体广告传播、广告经营与管理、品牌管理、品牌实务、创新思维训练、广告图文设计等。

    五、专业特色

    广告学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广告学专业在专业建设中,契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基于当代传播学科理论发展,研究融合媒体环境下广告传播规律,形成以全媒体品牌传播与广告内容生产分发为代表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高度专业自觉和深厚业务素养的全媒化、创新复合型广告传播人才,成为本科教学与研究生培养全覆盖的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广告学专业。

    能够顺应快速变化的广告传播生态,搭建人才培养的动态体系,满足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对广告专业人才的需求;以调研分析、创意策划、表现分发、品牌传播等专业能力培养为抓手,科学构建“4+N”课程体系,实现基础理论及传播实务全方位覆盖;运用“项目嵌入”、“任务实操”等方法,培养全岗位适配的创新型广告传播人才。

    能够利用省会地缘优势和部校共建政策优势,为专业发展搭建优质平台,师生通过参与省内外重大活动,有效提升了能力水平;以专家型、创新型为建设目标,形成“学界有影响、业界有威望”的双师型优质团队;建有国家级新闻与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广告研究院,为开展传播数据分析、新媒体广告等系列教学和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六、毕业去向

    广告学专业自1996年成立至今,共有毕业生1200余名。学生在读期间,均须在教师指导下,参加学科竞赛不少于8次,有效的培养了学生创意创新能力和专业实战能力。近年来在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500余项。

    所有毕业生中,本领域就业率87%,其中420人就业于华为、阿里、WPP传立(上海)等国内外大中型企业,用人单位毕业生供职满意率连续四年达到91%以上。近三年毕业生中,25名继续求学深造,获得硕博学位,占比约为16.1%,涵盖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著名学府。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一、培养目标

    契合“新文科”建设背景,致力于培养在广播电视、电影及新媒体影像创作与传播等领域具备优秀素质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使学生具有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与艺术修养,熟悉并掌握广播电视、电影及新媒体等相关学科的基本技能、运作模式与理论方法,胜任数字化时代全媒体影像创作与传播、戏剧影视教育、文化艺术、企划宣传、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

    二、培养要求

    (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二)具有较高艺术素养和文学修养,了解各门类艺术和中国文学发展基本脉络,熟悉艺术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征,能够准确运用艺术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三)熟悉中外影视发展的基本脉络,掌握重要导演(编导)及其作品,掌握主要思潮、流派。

    (四)掌握广播电视、电影以及新媒体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并能够正确运用。

    (五)熟练使用影视制作器材,熟练使用编辑软件。

    (六)掌握策划、编剧、导演、拍摄、后期制作等基本技巧,具有创作完成广播影视以及新媒体作品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低于170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艺术概论、影视概论、新媒体概论、视听语言、摄影基础、摄像基础、剪辑艺术原理、电视文艺节目编导、影视剧本创作、影视剧导演、纪录片创作、全媒体节目策划、广播电视新闻实务、影视数字编辑、影视数字合成、数字图像处理、影视三维制作、影视录音、戏剧艺术概论、电视节目导播、中外艺术史等。

    五、专业特色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立足媒体环境持续变化、媒介技术不断革新的现实条件,着眼于影视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专业教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

    (一)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14+4”实践教学模式

    紧密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探索完善“14+4”教学模式,与业界开展密切合作,不断强化以作品为导向的实践教学,学生作品创制能力提高明显。近三年来累计完成作品300余件,其中获得上海大学生电视节紫丁香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年度优秀作品、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等省级以上奖励的百余件(次),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众多媒体平台播出。

    (二)全面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实践

    利用“互联网+时代”契机,依托“学习通”“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实践。目前所有课程都进行了在线教学新模式的探讨与实践,建成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字影视编导与制作》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虚拟仿真课程《影视人物/场景照明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充分发挥了数字时代的智慧教育功能,此外还增加《新媒体概论》《全媒体影像综合实训》等紧跟新媒体发展的新课。

    (三)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开辟教学与业界直通的绿色通道

    充分利用位居省会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省级单位,充分利用业界资源,聘请业界专家或一线精英进入课堂授课,开辟了从课堂教学到业界实践的绿色通道。

    (四)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厚植红色文化,服务地方发展

    深入挖掘河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将其纳入教学内容,不仅传播了红色文化,有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还展现了各地发展实绩。近年来,围绕“河北红色人物”“河北人文历史”“冀住国宝--河北博物院十大珍宝”等主题组织了多项实训,制作出视频作品百余部,展现了河北风貌和燕赵英杰精神,其中《冀住国宝》系列短视频作品获央视新闻客户端首页推荐位重点介绍并播出。

    (五)持续完善实验教学环境

    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不断加强教学硬件投入,提升教学环境。近三年对演播厅、非线编、导播、纪录片创作、调色、深度访谈、广告摄影、Tedx等8个实验室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建全媒体资源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全学科智媒体智慧教室和虚拟现实、融媒体、网络舆情实验室。通过持续完善实验教学环境,为本专业教学提供了强力支持。

    六、毕业去向

    近三年,毕业生中从事影视传媒和教育相关工作的占比超过80%,大批毕业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优酷网、字节跳动、阿里影业等知名媒体从事采编、制作、宣发工作;同时还有部分毕业生就职于高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并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在升学毕业生中,考取的研究生院校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东南大学等重点院校。此外,我专业毕业生创作的电影作品还曾应邀参加戛纳电影节、欧洲青年短片电影节、釜山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First电影市场产业放映单元等知名影展活动。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一、培养目标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旨在培养具备全媒体播音与主持能力,具备良好的新闻报道、节目策划与编辑制作、配音与演播、青少年语言表达教学的专业素养,具有先进的传播理念和国际视野、优秀的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熟练掌握新闻与传播技术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品德修养:坚定政治信念: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正确的职业理想: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健全的职业人格、强烈的社会职业认同感,具有较强的社会和职业责任感。

    (二)学科知识:良好的语言表达基础:取得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一级乙等或以上资格认证;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习惯;完善知识结构:掌握新闻传播学、艺术学基础知识,掌握播音主持专业基础理论、学习方法及相关知识。

    (三)信息能力:熟悉技术手段:掌握网络查询、应用、编辑等信息技术手段;熟练运用专业技术手段:掌握音频、视频编辑软件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能够独立完成作品的采集、编辑、制作和发布工作。

    (四)应用能力:具备文艺演播能力:具备良好的知识应用能力,具备文艺作品演播创作能力和良好的艺术表现力,能够独立完成文艺作品的录制和表演;具备节目主持能力:掌握广播电视和新媒体节目的创作方法和制作技巧,能够独立完成广播、电视、新媒体节目的主持和编辑工作;具备新闻采访报道能力:能够独立进行社会采访和报道工作,具有新闻敏感性。

    (五)创新能力:能够在作品创作和论文写作中体现出一定的创新性和个性化,具有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意识和思辨能力。

    (六)沟通表达:准确表达: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能够以简练准确、流畅贴切的语态进行表达;擅于倾听:掌握沟通心理和沟通技巧,能够与合作者、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深入交流。

    (七)团队合作: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协调组织能力,能够在课堂讨论、课程作业、实训创作、演出汇报、社会实践等教学环节和课外活动中,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积极发挥作用。

    (八)国际视野:尊重世界文化差异性和多样性,具有良好的文化涵养和媒介素养,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知识,通过恰当地语言表达进行应用和传播。

    (九)学习发展:明确发展方向:形成较为明确的专业学习方向和规划,具备自主学习与发展的能力,积极融入社会;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地应对媒介环境的新变化,持续深入地学习专业新理念和新技术。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低于170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播音主持艺术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主持创作基础、即兴口语表达、全媒体新闻节目主持、全媒体综艺节目主持、口语传播、视听语言、文艺作品演播、配音艺术、新闻采访、新闻写作、出镜记者、表演基础、媒体写作与语言艺术、专项活动主持、话语样式、新媒体运营、广播电视新闻实务等等。

    五、专业特色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依托新闻与传播国家级综合实验中心所配备的演播厅、虚拟演播室、录音棚、语训实验室、高清非编实验室、形体训练室、融合媒体共享平台等实践教学设施,强化以作品为导向的实践教学,良好的硬件环境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演练场和扎实的作品创作土壤。

    近年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校学生多次在齐越朗诵艺术节、全国“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等由教育部等单位举办的国家级重要赛事中,斩获冠军、一等奖等优异成绩。多部学生实践作品在新华网、央视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电视台、河北日报、腾讯视频等媒体展播。连续两年获批,并出色完成教育部“推普脱贫攻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项目,受到教育部、国家语委、共青团中央等单位的表扬。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多次参与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等组办的晚会主持、展馆讲解等工作任务。2022年4月8日, 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袁玮婷同学更代表1.8万名冬奥志愿者,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言,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六、毕业去向

    毕业生多就职于中央及各地方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学习强国、腾讯、百度、喜马拉雅等门户网站,各级政府机构、各大企业单位宣传部门及相关行政岗位,高校、中小学等教育单位,从事主持人、编辑、记者、教师等工作。


  •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
  • 下一篇: 数学科学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