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文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0 
  • 学院简介

    文学院是河北师范大学核心学院之一。学院前身是1929年由著名现代文学研究专家李何林先生等创建的河北省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国文系。李何林、冯沅君、李霁野、赵荫棠、齐佩瑢、朱星、孙崇义、公兰谷、冯健男、朱泽吉、常林炎、夏传才、王学奇等著名学者和曹禺、萧乾、孙犁等著名作家都曾在本学院任教,为学院积淀了深厚的学术传统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77名专业教师中74人具有博士学历,占比为96.1%,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 25人。现有本、硕、博在校生约2200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700余人,研究生400余人。

    早在1959年,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即已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8年获批中国古代文学和汉语言文字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批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009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6年入选河北省政府“双一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项目,2017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档,2019年入选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河北省党建标杆院系,获批汉语国际教育博士学位招生资格。2020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2021年汉语言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中国畿辅学研究中心、河北省语言战略研究中心、河北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河北省传统礼乐文化与文学研究基地及河北师范大学京津冀作家研究中心、美学与艺术研究中心、文献与典籍研究中心、元曲研究所、语言实验室等学术研究平台。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诗经学会及河北省语言学会、河北省文学学会等省级学术团体挂靠文学院。

    文学院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河北,面向全国,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培养了大批骨干师资,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输送了众多有文化底蕴的复合型中文人才。

    专业介绍

    (一)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

    1.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河北,面向全国,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理想和职业信念,精于教学,具有汉语言文学素养,自觉传承祖国语言文字、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注重技术融合,具有国际视野和反思能力,发展潜力良好,能够在中学和相关教育机构承担语文教学、研究工作以及开展全面育人工作的高素质语文教师。多数毕业生能够成为学校和区域语文教学的基础师资力量和骨干教师,部分毕业生成为具有一定管理能力、引领语文教学改革的优秀教师。

    2.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理解祖国语言文字、文学经典的民族精神、艺术特质、重要价值,及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联系,增进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认同;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具有依法执教意识,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2教育情怀:热爱中学语文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对教师职业的价值有积极的认识和评价;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尊重科学,涵养人文,为人师表,亲生爱生,化人育人,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3知识整合:掌握汉语言文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科的专业知识结构、基本思想与方法,了解汉语言文学学科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基础性地位和独特作用;学习科学相关知识能理解并初步运用掌握关于语言和文学现象的分析方法,具有审美鉴赏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一定跨学科的综合分析能力,了解语文学科和社会实践的联系。

    4教学能力:具有听说读写等扎实的语文教学技能,能够获取和整合各类教学资源并运用于教学过程;运用教育教学基础理论,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开展语文教学工作,并通过各种方式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有效评价。

    5技术融合: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有意识探索新技术与语文教学教法的融合;具有运用信息技术支持语文学习设计和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较高技能。

    6班级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了解中学德育工作的原理与方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积极参与德、智、体、美、劳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7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成长和教育培养规律,理解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培育学生道德情操、知识涵养等方面的作用,能够有机结合语文教学进行育人活动;通过组织参加校园文化、社团活动、主题教育等,掌握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能够对学生进行系统教育和积极引导。

    8自主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了解与语文学科相关的语言文字、文学、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新发展,了解国内外语文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动态;能够结合时代和教育发展要求制定个人学习与专业成长规划。

    9国际视野:具有全球意识和开放心态,了解国外母语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和前沿动态;积极参与国际母语教学交流,能够借鉴国际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经验进行中学语文教学。

    10反思研究:掌握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方法与技能,养成从学生学习﹑课程学习﹑学科理解等不同角度分析、解决语文基础教育教学领域实际问题的习惯;掌握语文教学研究的方法和指导学生进行科研的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语文教学研究能力。

    11交流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群体动力作用。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提高文字表达和语言沟通能力,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3.学制与授予学位·

    (1)学制:全日制本科学制为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

    (2)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4.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美学概论。

    5. 就业去向·

    中学语文教师,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文秘等相关岗位工作者,或者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6. 专业特色

    汉语言文学本专业按照河北师范大学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体两翼三平台”的师范生培养模式。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以师德涵养为核心,通过高效课堂夯实学生专业基础,通过师生研学共同体、“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活动”“百篇文章写作工程”等第二课堂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二)汉语言专业(非师范类)

    1.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河北,面向全国,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理想和职业信念,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良好道德修养,掌握语言学领域相关知识及理论,具备从事语言研究、中小学语文教学,以及跨文化语言交际、日常应用写作及语言推广的能力,能够胜任科研、编辑、文秘、教育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多数毕业生能够成为相关领域的骨干,部分毕业生在高层次语言研究领域有一定建树。·

    2.毕业要求·

    1道德规范: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认同,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具有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全面了解本专业所涉法律法规,具有依法从事语言文字推广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2人文情怀: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对其价值有积极的认识和评价,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科学,涵养人文,成为祖国语言文字发展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3专业素养:掌握汉语言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了解汉语言专业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基础性地位和独特作用;掌握关于语言文字现象的分析方法,具有一定的跨学科综合分析能力。

    4实践能力:运用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不断提升语言文字研究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参加语言文字推广等相关活动,并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社会实践能力。

    5学会反思: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了解与语言学科相关的哲学、心理学、文学、社会学等方面的新发展,了解国内外发展动态;能够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制定个人学习与专业成长规划;初步掌握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方法与技能,能够分析、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6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群体动力作用。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提高文字表达和语言沟通能力,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3. 学制及授予学位

    (1)学制:全日制本科学制为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

    (2)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4.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训诂学、文字学、音韵学、现代汉语语音研究、现代汉语词汇研究、现代汉语语法研究、专业英语、方言调查、词汇语义学、近代汉语词汇语法研究、实验语音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

    5. 就业去向

    新闻传播、编辑出版、机关、企事业单位文秘等相关岗位工作者,或者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6.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培养德才兼备、汉语言基础知识扎实、能够初步进行语言学研究的人才为目标,结合社会需求,实施小而精的精英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开展以专业教师引导,学生讨论交流为主的读书会等各种素养提升活动,培养学生问题意识、方法意识,从而系统掌握调查、实验、分析等科学研究方法

    ·


  •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