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商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0 
  • 商学院简介

    商学院成立于2004年6月,是河北省重要的经济学、管理学研究基地和经管类高级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商学院设有理论经济学和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金融硕士(MF)、会计硕士(MPAcc)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6个本科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金融工程、人力资源管理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有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 个,;有河北省小额贷款研究咨询中心、河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金融数据分析中心等6个研究中心;有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包括金融、ERP、物流、沙盘与会计手工、人力资源情景模拟等5个经济管理类实验室;有“河北省管理教育创新高地”“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各1个;是“全国现代管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河北省教学基地。河北省新型智库“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挂靠在商学院。

    商学院现有教职工7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4人,在读和具有博士学位的34人,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21人。有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河北中青年社科专家五十人工程”人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河北省会计领军人才等省部级以上专家3人。

    商学院坚持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大力发展MBA教育为牵引,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开放化、国际化、市场化、特色化办学,正朝着“最懂河北管理”的一流商学院建设目标扎实迈进。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定位

    坚持新文科教育理念,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使命,培养国际化、商务型、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特别是本地区国际贸易领域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和环境意识强的高素质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2】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技能。

    【目标3】具备解决国际贸易实践问题能力。

    【目标4】具有创新意识及实践动手能力。

    【目标5】能在国际贸易公司、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国际贸易实务工作。

    【目标6】具备一定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及科学研究能力。

    【目标7】预计毕业五年后具备成为国际贸易中高级人才的能力。

    【目标8】应用型国际贸易专门人才。

    三、历史沿革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于2001年,为“河北师范大学特色专业”。2003年以本专业为基础申报成功世界经济硕士点。2018年以本专业为基础申报成功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20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四、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5人(兼职思政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实现了50岁以下教师100%拥有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的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目前,50%的师资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或国外访学、进修经历。

    五、专业特色

    (一)定位明确,服务京津冀、雄安新区区域经济,助力河北省数字贸易、服务贸易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本专业坚持走与行业、区域需求密切结合的道路。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石家庄,本专业致力为河北省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的发展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持。

    (二)实施“新文科”战略,构建“国贸+”课程体系

    利用我校在机械电子等方面优势,开设相关课程,将学生培养成“既懂外贸、又懂技术”的人才。

    (三)国际化开放办学

    有20余名匈牙利、韩国、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在本专业学习,占学生总数的近六分之一,形成了多文化交融的氛围。

    (四)“晨读计划+经典研读+技能训练+创新创业”的培养模式

    晨读计划、读书工程打造优良学风,技能训练、创新创业提升竞争力,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六、专业建设成效

    (一)坚持市场化合作办学

    1.改进课程体系。根据市场需要和经管学科人才培养规律,对课程体系适时进行改革,课程体系更加贴近市场。

    2.推行“企业家进课堂”和“专业教师兼挂职”两项改革。把优秀企业家请进来、把专业教师送出去,从深层次优化了教师的知识结构和授课内容,形成了“教师+企业家”的授课模式,真正改变了教师授课“屠龙术”的现象,缩小了课堂与社会实际的距离。

    (二)坚持“晨读计划+经典研读+技能训练”的培养模式

    1.晨读计划。“晨读计划”打造优良学风。学生六级通过率超过90%。2012级国贸班获得“邓颖超班”称号,是商学院第一个。

    2.读书工程。2008年启动了学生“读书工程”。“读书工程”先后制定了“百本必读书目(专业)”、“百本必读书目(非专业)”,并建立学生书屋,向学生开放。正式出版《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经济管理经典著作导读(第一辑)》。2009年11月18日《中国教育报》头版以“河北师大商学院读书工程让学生增智成才”为题对读书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与经典同行,为生命阅读—商学院学生读书工程”获得2009年度河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案例创新奖二等奖。

    3.技能训练。通过对接国家竞赛项目的专业技能竞赛、分阶段实习等实践训练,大大提高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学生综合素养得到了社会高度认可。

    (三)坚持创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4年6月,正式成立创新创业实验班,每年从新生中筛选具有创业意愿的学生,从课程体系、创业训练、资金支持、社会帮扶、场地协调等诸多方面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新的选择。为社会培养一批引领时代发展的创业者。

    (四)坚持国际化开放办学

    1.坚持请进来、引进来、送出去,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请进来主要是聘请国外高水平教师来讲学或做兼职教授,引进来主要是引进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高层次人才,送出去主要是选派教师到国外进修学习。

    2.鼓励开展双语教学。到目前为止,共有8名教师开出8门全英文或双语课程。

    3.学生培养国际化。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法国雷恩商学院、韩国又松大学建立起3+1+1硕士项目、2+2本科项目等合作。每年都有同学到国外合作院校交换学习。

    4.支持教师“走出去”。支持教师参加国际会议,扩大影响力。

    七、人才培养质量

    提出了3个1/3的毕业生去向目标,即1/3考研、1/3就业、1/3创业。毕业生毕业几年后总体上实现了这种目标。

    (一)国内升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升学(含境内、境外升学)比率2018年为25%、2019年为36.1%、2020年受疫情影响为17.5%、2021年为30.4%,2022年为28%。境内升学的院校主要为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985、211院校,升学质量高。

    (二)国外升学

    除疫情年份外,每年大约10%的毕业生选择到海外进行深造,主要为悉尼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南安普顿大学等海外著名院校。

    (三)就业

    就业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地区,80%以上从事对外贸易、跨境电商、商业银行等工作,就业质量高。

    (四)创业

    20%左右学生在毕业工作几年后选择创业。通过不断发展,创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五)就业满意度

    根据学校对毕业生就业满意度的调查,国贸专业就业满意度达到95%,位居河北师范大学各专业前列。

    (六)毕业生培养质量的外部评价

    通过对往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98.6%的用人单位对我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表示满意。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毕业生政治觉悟高,专业知识扎实,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强,外语能力水平较高。

    会计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定位

    在新文科建设思想的指引下,以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目标,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扎实的既能胜任企事业单位财务工作,又能胜任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育教学工作的二元化复合型人才。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结合河北师范大学自身优势和会计学专业“二元化” 发展定位,全面落实“四个回归”,以立德树人和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将会计学专业建设成为面向未来、差异发展、特色鲜明、行业领军的国家一流专业。

    二、历史沿革

    会计学专业源于1906年北洋女子师范学堂家政专业理财方向;

    · 1994年设立财务会计教育专业(专科);

    · 1997年设立财务会计教育专业(本科);

    · 2008年增设会计学专业(本科);

    · 2014年获批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会计学专业硕士;

    · 2018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招收会计学学术硕士;

    · 2020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师资队伍

    会计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名,其中具有教授职称的人数占比为47%;具有博士学位的占比为82%;拥有海外教育背景占比53%;拥有企业实践背景的占比59%。其中,国家会计领军人才1人,河北省会计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近年来,承担多项省部级课题和校级科研项目,在省级及国家级重要期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  

    四、人才培养特色优势

    (一)特色

    1.“会计教育+会计实务”的二元化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能够满足中等职业学校师资需求和企业会计岗位需求的二元化复合型会计人才。

    2.“职业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实习模式

    根据二元化定位,充分发挥实习基地的保障作用,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与会计教学能力。

    3.“会计+教育+思政”的“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模式

    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共同打造专业特色课程思政;与教育学院对接,进行教育学、心理学、会计教材教法等课程教学。

    (二)优势

    1.百年师范院校教育优势

    依托河北师范大学百年师范类办学优势,全力发展会计教育方向。

    2.稳固的二元化实习基地

    根据二元化定位,商学院已建成26家企业实习基地与10余所教育实习基地。

    3.“会计+教育+思政”跨学科优势

    依托河北师范大学师范类学科优势,实施“会计+教育+思政” 的跨学科资

    源整合。

    五、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

    会计学专业旗帜鲜明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关注学生道德品质及综合能力的培养。近三年,毕业生对专业课程设置满意度为99.6%,考研升学率为30.83%,毕业生初次就业率68.91%,年终就业率100%。

    表1 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统计表

    年份

    毕业生人数

    境内升学人数

    境外升学人数

    就业人数

    自主创业人数

    2020年

    133

    36

    2

    94

    1

    2019年

    129

    37

    9

    83

    -

    2018年

    124

    28

    7

    89

    -

    六、外部评价

    · (1)政治素质高。政治素质不仅表现在政治立场、观念方面的远见和洞察力,还表现为对社会发展趋势的敏锐性,对国家宏观政策的预测把握能力及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修养。

    · (2)业务能力强。计专业强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教育,培养的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

    · (3)适用性强。会计专业毕业生既能从事会计核算、会计管理工作,还能从事中等职业会计教育工作,满足社会的不同需求。

    · (4)爱岗敬业。会计专业人才具备较强的吃苦耐劳精神和爱岗敬岗精神,实干精神强。

    表2  毕业生跟踪调查表

    毕业生跟踪调查内容

    满意度占比

    教学效果满意度

    98%

    任课教师满意度

    95%

    课堂教学满意度

    90%

    课外实践满意度

    89%

    顶岗实习满意度

    92%

    从事相关专业满意度

    89%

    表3  用人单位评价调查表

    用人单位评价调查内容

    评价

    满意度占比

    工作情况的总体满意度

    很满意

    97%

    较满意

    2%

    能否胜任目前工作

    完全胜任

    85%

    胜任

    10%

    专业知识和技能满意度

    很满意

    95%

    较满意

    3%

    组织能力满意度

    很满意

    92%

    较满意

    4%

    创新能力满意度

    很满意

    93%

    较满意

    2%

    金融工程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定位

    坚持新文科建设思想和新商科教育理念,以思想政治和商业伦理精神为核心价值引领,以国家经济建设和金融行业需求为导向,发挥学校特色及一流学科优势,着重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金融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金融分析方法的学术型人才,以及服务京津冀经济发展,满足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 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掌握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技能;

    · 具备解决金融产品设计和金融风险管理等金融实践问题能力;

    · 具有创新意识及实践动手能力;

    · 能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金融工程实务工作;

    · 具备一定的金融工程专业教学及科学研究能力;

    · 预计毕业五年后具备金融分析师、金融风险管理师能力;

    · 应用型金融工程专门人才。

    三、历史沿革

    本专业源于2000年设立的经济学专业

    · 2003年开始招生;

    · 2006年开设金融工程方向;

    · 2012年根据学科发展规划,成功申报了金融工程本科专业,从2013年正式招生;

    · 2014年获批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招收金融专业硕士;

    · 2021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四、师资队伍

    金融系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博士学历教师为4人,硕士学历教师7人,1人在西南财经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有5人。

    五、专业建设成效

    (一)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新文科建设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持续加强与数学的交叉融合,落实新文科建设目标。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获得各层次金融类各级各类奖项23项,获得科研立项7项。

    (二)传承红色基因,深化“课程思政”改革

    传承河北师范大学的红色基因,发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的传统优势,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2017年,商学院党委被授予“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得《党旗引领铸造先锋力量》校级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一等奖。

    (三)不断加强课程建设,努力打造五类“金课”

    每年设立各种课程建设项目,引导教师将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并结合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行业发展新动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鼓励教师编写课程案例,不断培育五类“金课”。近三年,本专业共获得省级教改项目3项、校级重点建设课程4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

    (四)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强化“智慧”教学

    建设智慧教室,鼓励教师将信息技术和数字学习空间与实时课堂互动融合,开展课堂教学革命,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开设“金融企业家进课堂”,邀请省内外行业专家讲学;依托学校河北省小额贷款研究咨询中心、经济研究中心、现代管理研究中心、金融数据分析中心、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广发证券河北省分公司、石家庄国经集团、河北天勤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等校内外实验、实习基地,强化智慧实验和实践教学。

    (五)强化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潜能

    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建设“第二课堂”体系,包括读书工程,读经典文献,探究学科前沿热点问题和前沿研究方法,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实现第一课堂体系、第二课堂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导师个性指导融合互动,强化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积极推荐学生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出国(境)交流项目,开拓学生学术视野,提升学生国际交流能力。2009年11月18日《中国教育报》头版以“河北师大商学院读书工程让学生增智成才”为题对读书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与经典同行,为生命阅读—商学院学生读书工程”获得2009年度河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案例创新奖二等奖。近五年,本专业本科生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出国(境)交流项目6人次。

    六、人才培养质量

    (一)就业率高,境内外升学率持续提高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共204人,就业率达100%,境内外总升学率达35%,其中,境外升学率为5.2%。而且,境内外总升学率和境外升学率都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毕业生境内外总升学率分别为32%、40%和19%,境外升学率分别为5.3%、8.1%和3.6%。

    (二)升学以国内外名牌大学为主,学界认可度高

    毕业生升学高校主要有暨南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华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爱丁堡大学、南安普顿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和本校占20%左右。本专业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学习和研究能力强,积极上进,得到所在学校的认可。

    (三)就业去向与专业相关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与培养目标高度一致。近三年,就业单位主要有中国银保监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就业岗位与专业相关度平均为89%,本专业用人单位满意度高达98%。各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专业基础、解决问题、团队协调等方面能力的满意度最高;此外,对毕业生助人为乐、勤奋创新和人文修养等方面的满意度也较高。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定位

    基于打造国内一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定位,力争将本专业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和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能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二、培养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和数字经济宏观趋势,着力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意识、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科学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前沿理论和人力资源管理专门技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实务工作、教学工作或科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三、历史沿革

    2000年设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2008年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特色专业,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管理教育创新高地、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本科学术互认课程(ISEC)项目。

    四、师资队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核心课教师共计16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3 人,博士10人;名企高层次兼职企业经理人58人,专业发展顾问长江学者1人。本专业通过实施“企业家进课堂”和“教师兼挂职”工程,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综合实训能力。

    五、人才培养模式

    基于“新商科”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理念和根本任务,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育人格局,将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做到价值引领;基于OBE理念,建成人才培养、综合评价和监控体系,细化人才培养目标,开发人才素质模型,匹配毕业要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加强过程化考核,优化评价和监控机制。

    建成“新商科”案例课、实验课和实训课“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广泛采用“全景式实战”模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开设跨专业综合实训课程VBSE;专业平台课共计30门、1176个学时,19门课程采用了实践教学形式,学时达到438个,占到37.2%。推行“人力资源+”特色化人才培养,开设数字人力资源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实务两个专业方向,聘请企业专家开设技术性选修课。

    对标国赛,以赛带练,以赛促学,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高水平全国技能竞赛,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实操技能。选定全国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挑战杯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重点赛项。

    六、专业建设成效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成多门高水平精品课程、重点课程、一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在教材建设、教研项目、教研论文和教学成果获奖方面也卓有成效。

    课程建设

    一流本科课程

    7门

    在线开放课程

    2门

    课程教学获奖

    4项

    教材建设

    实训教材

    5部

    教研项目

    产学研合作项目

    5项

    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4项

    教改项目

    15项

    教研论文


    12篇

    教学成果奖


    11项

    七、人才培养质量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达到100%,升学人数稳步提高,攻读 985 和 211 高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研究生占超过50%;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工作的毕业生占85%以上,80%毕业生在京津冀就业。

    年份

    毕业生人数

    升学人数

    就业人数

    自主创业人数

    就业率

    境内

    境外

    2017

    41

    5

    0

    36

    0

    100%

    2018

    39

    5

    1

    32

    1

    100%

    2019

    51

    9

    0

    42

    0

    100%

    2020

    57

    7

    2

    38

    0

    100%

    2021

    45

    10

    0

    35

    0

    100%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在学科竞赛获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上屡获佳绩,2020-2022年情况见下表。

    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级别

    竞赛名称

    学生姓名

    等级

    获奖时间

    国家级

    2020年全国高等院校数智人力大赛—人力资源大数据赛项

    罗明雨、张莹翠、王雪翰、高万收

    二等奖

    2020.11

    2021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

    李星杉

    三等奖

    2021.05

    省  级

    河北省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企业运营仿真赛项省级选拔赛

    赵东艳

    一等奖

    2021.05

    2020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河北省赛

    李星杉

    一等奖

    2020.12

    2020年河北省大学生 “调研河北”

    曹一迪

    一等奖

    2020.09

    河北省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企业运营仿真赛项省级选拔赛

    李星杉

    二等奖

    2021.05

    2020年河北省高校会计技能大赛-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赛项

    胡皓

    二等奖

    2020.12

    2020“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柴宏越、董盼盼刘璐

    二等奖

    2020.09

    “新道杯”人力资源案例(大数据分析)网络大赛

    高万收

    二等奖

    2020.05

    2020年河北省高校会计技能大赛-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赛项

    白云嵩、高万收

    三等奖

    2020.12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踏瑞杯)第一赛区

    刘艺、罗明雨、魏建钊、高万收

    三等奖

    2020.11

    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白瑞豪、高元昊

    铜奖

    2020.10

    2019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

    高万收

    三等奖

    2020.09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级别

    项目名称

    主持人

    指导教师

    立项时间

    国家级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张家口蔚县为例

    黄婷婷

    时金芝

    2021.06

    河北省农村生源大学生回乡创新创业处境调查研究

    崔琦

    时金芝

    2020.06

    省  级

    关于大学生扎根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研究——以石家庄市各高校及周边村庄为例

    曹一迪

    张学文

    2021.06

    “老鹿”游戏自媒体发展计划

    鹿泽正

    郑永武

    2020.06

    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情况

    论文题目

    作者

    排序

    期刊名称

    级别

    发表时间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基于对河北部分农村地区的调研

    王雪翰

    1

    农村经济与科技

    省级

    2021.04

    大学生低碳消费心理对低碳消费行为的影响研究

    曹一迪、苟媛等

    1-2

    投资与创业

    省级

    2022.05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分析——以张家口蔚县为例

    黄婷婷、胡可心

    1-2

    陕西农经

    省级

    2022.08

    关于大学生扎根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研究——以石家庄市各高校及周边村庄为例

    曹一迪、张悦等

    1

    乡村振新

    省级

    2022.10




  • 上一篇:职业技术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教育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