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中燃工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0 
  • 河北师范大学中燃工学院是中国燃气集团与河北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教学科研单位。建设目标为成为在燃气方向全国领先,大能源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科研单位,成为中国燃气的人才培养基地和技术创新基地,为中国燃气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工程素养、市场意识、宽广视野、专业操守的中、高端各类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中燃工学院将分五个层次办学:①本科生教育:开设“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安全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前期首先建设“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②研究生教育:招收学术型硕士,在职工程硕士和MBA。其中,学术型硕士招收全国统考全日制学生;在职工程硕士面向中燃项目公司优秀的工程总监及技术人员招生;MBA面向中燃项目公司及集团各部门优秀的管理人员招生;提高集团人才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技能。③继续教育:其中学历型招收网络教育本科层次学生,非学历型开展集团管理、技术等人员培训,培养中燃集团没有本科学历的优秀一线管理队伍和运营操作人员。④职业教育:服务于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新员工入职培训。⑤河北省天然气利用工程中心:建立省级科研基地,提升学院办学水准,吸引政府科研经费,研发燃气利用领域的工程技术。

    学院已于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招收首批120名“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本科生。

    中燃工学院通过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师资队伍不断充实发展。本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3人,助教2人。形成一支在素质上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思想境界、具备现代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备较强的教学、教研、科研能力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科学合理的专业教师队伍。

    中燃工学院是校企合作新模式的创新改革单位,重视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将建设实验中心、管道安全中心、设计中心等。实验中心包括专业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主要负责学生基础理论教学课程中的实验部分。管道安全中心和设计中心,负责学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目前已投资一期300万元建设实验中心。

    中燃工学院实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学生入学后可与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培养与就业协议,学业合格可到该公司研究院、设计院、工程公司、运行公司、工作。目前中国燃气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运营超过600家燃气公司,都会成为学生毕业的选择。学生毕业后,可在燃气规划设计、燃气工程设计、燃气管网运营、燃气市场开发、燃气工程施工与监理、燃气科研研发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专业介绍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学制】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能源开发应用过程中规划、可行性研究及工程设计的科学知识与基本理论,系统掌握现代能源工程技术,能在能源输配、转化与利用方面有一定专长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培养具有较强专业技术思维,熟悉基本的燃气供应等公共设施系统原理,熟悉常用燃气系统的设计、施工、调试、运行管理,具备从事相关系统的调测、运行、维护等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通过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较高的职业素养。

    【主要课程】本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输配管网、燃气输配、供热工程、安全工程、冷热源等。

    【相关说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需要掌握利用能源科学和工程基本原理解决工程实践中遇到问题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较高的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学生能够在全球化的环境里保持清晰意识,有竞争力地、负责任地行使自己的职责;学生主要就业方向为中国燃气等相关企业。



  • 上一篇:商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没有下一篇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