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生问答    zsjy.hebtu.edu.cn
  • 九、请介绍一下生物科学“真知实验班”招生和培养情况?
  • 发布时间:2023-06-20  浏览:0 
  • 生物科学“真知实验班”旨在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2022年继续面向河北省招生,计划招生30人。学生本科毕业时成绩达到一定要求,按照毕业当年的相关政策,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生入学即可进入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并配有专门的教授指导,一名教授指导1-3名学生,学生享有优质的师资教育。学院依托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生物学特色专业、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优势,优化整合资源,为学生提供一流的成长环境。同时,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国内顶尖科研机构进行联合培养,并提供到高水平高校、研究机构和实验室学习观摩、科研实习、短期交流或参加国内外会议等机会。

    真知实验班2015年开始招生,学生在专业知识、自主学习能力及科研素养等方面有明显成效。

    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2017年11月,2015级真知实验班宋瑞甜等同学荣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2017年5月,宋瑞甜、王艺璇和杨可同学获得河北省“挑战杯”竞赛特等奖和一等奖。2018年11月,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2016级真知班王逸飞、李佳怡获得全国优胜奖。2019年6月,2016级真知班陈皓洁、王飞、康韶萌获得河北省“挑战杯”竞赛二等奖。2019年7月,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2017级真知实验班许肖同学获得全国二等奖;2019年11月,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2017级真知实验班许肖同学获得全国二等奖、李琳、李兴宇、王浚涛、韩雪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2020年,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2018级真知班郑欣同学所在团队荣获全国一等奖,李雪瑶、野昭晋等同学的创新研究成果获得全国三等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张添雨同学的创新研究成果获得全国一等奖,郭旭迎同学所在团队荣获省级一等奖。2021年,2019级真知班李子涵、陈佳妮、牛贺佳、武幸濡荣获2021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省级二等奖。在第五届生命科学竞赛中,谢睿坤、席颖、牛贺佳,荣获全国三等奖、河北省二等奖。

    真知班学生考研率高、考研质量高。2015级至2018级真知班考研率分别为85%、95.2%、62.5%和92.8%。2015级李艺柔和2016级王博宇同学被保送至清华大学。多名同学保送或考取复旦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院校。

    2015级杨美娣、王淑霞等同学参与的科研成果在国外高水平期刊发表。2016级汤洁琳、陈皓洁、王博宇同学所参与项目均发表高水平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


  • 上一篇:十、学校奖学金制度的具体内容?
  • 下一篇: 八、请问“专业招生,大类培养”模式下学生如何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