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17-07-13  浏览:0 
  • 一、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51人。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系等五个教学机构。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实践研修基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教育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河北省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等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教育部、财政部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北省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学院学生考研率处于全校前列,毕业生以其“思想政治素质好、专业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既能在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研究工作,又能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以本专业为基础的宣传、组织、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主要培养三类人才:中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品德)课教师;未来高层次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者;具有研究、开拓复合型素质的国家行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等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和行政管理工作干部。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技能与方法的基本训练,掌握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形成从事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法学、政治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理论与发展动态。

    2.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正确分析社会问题和思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了解党和国家关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基本方针、政策与法规。

    4.掌握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文献检索、资料查阅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5.具有深厚的文化素养、良好的道德情操、高雅的审美情趣,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开拓创新精神。

    6.具备在中等学校从事课堂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组织课外活动和进行教育研究的能力。

    7.具备在行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五、主要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河北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其所开设的课程涵盖了政治学领域的主要方向,既有传统课程,更有根据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要所增加的新课程,现开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经典著作选读等 18门专业基础课和国际政治、中国政治、哲学、社会学、公务员、教师教育6个方向的37门专业选修课。

    六、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有三个方向:担任中学思想(品德)课教师、考取知名学校研究生、考取国家、省级公务员、到国家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管理工作。本专业就业率(含考研)近100%。我们为本省培养了大量的骨干政治课教师、中学管理人员,省级各层次的公务员等优秀人才,不少人已经走上了学校、政府机关的领导岗位;为北大、清华、人大等全国重点高校输送了大批硕士研究生,成为国家科研队伍中的的重要力量。

    七、专业特色

    1.专业历史长、国内领先:本专业始建于1960年,至今已有56年的历史。经过几代思政人的努力,具有博士、硕士、学士授权资格、拥有雄厚的科研、教学力量,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优势专业。河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2.师资高素质、队伍合理: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教师队伍学历高、职称高、素质高。具有高级职称的占教师总数的89%;拥有博士学位的占教师总数的68%;博士生导师占教师总数的26%,硕士生导师占教师总数的63%。本专业已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了解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实际、有发展潜力的教师队伍。

    3.专业力量强、成熟度高:以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为依托,拥有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三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一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学科教学(思政);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校级重点一级学科


  • 上一篇:计算机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中燃工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