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体育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17-07-13  浏览:0 
  • (一)体育教育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教育与体育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余训练与竞赛组织、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作为中小学体育教师所必备的运动专项技术的基本训练,以及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组织、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的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开展学校体育工作所需的教育科学、运动科学、心理科学、社会科学和运动项目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相关运动项目的基本技术,具备教学训练中所必需的讲解、示范、保护帮助、分析纠正错误、组织、制定相关文件的基本能力;

    (3)具有体育教师所必备的教学、训练、科研、竞赛组织、裁判、学校体育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工作能力。

    (4)熟悉国家有关学校体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学校体育工作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60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有:体育概论、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

    技术课程有:田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体操、武术、健美操等。

    5、就业方向

       毕业生有着良好的毕业深造机会和就业前景,本科优秀毕业生可免试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能够担任各级各类学校的体育教师或体育管理者,或者到政府机关、科研机构、各级体校、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体育工作。

       体育教育专业培养的毕业生80余年来遍布海内外与全国各地。新中国成立以来,上至国家机关、科研机构,下至基层学校、体育组织,均有河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例如,曾任全国高等体育教育研究会会长的曹宝元,原国家女篮教练陈道宏,原河北体院党委书记田声远、院长宋春华、张淑琴,前河北省体委副主任赵经宏、翟锡宾;曾任衡水市市长的冀纯堂、保定市副市长贾体新、邯郸市委副书记李石;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批体育学博士张忠秋;原国家体委高尔夫球教练、领队兼翻译崔志强等。河北省大、专院校和中学的体育教师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均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

       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曾将河北师大体育学院誉为“中国乒乓球队的黄埔军校”。曾经有66名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就读于河北师大体育学院,其中包括蔡振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男队教练郗恩庭、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齐宝香、男队教练惠钧、女队教练李惠芬,连获五次男双世界冠军的吕林、世界男团冠军主力王浩,还有王楠、闫森、张怡宁、张莹莹、秦志戬、李佳、姜华君,他们均为体育教育专业。

    6、专业特色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是我国开办最早的体育学科专业之一,从1931年建立至今,已有80余年的悠久办学历史,这在全国体育院系中都是极为罕见的。2008年,体育教育专业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列为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体育教育专业不仅在河北省处于领军地位,而且其实力雄厚,在全国也享有盛誉。在近代,曾是中 国为数极少的著名的公立女子体育本科之一,建国初期支撑着我国北方体育专业教育的“半壁江山”。体育教育专业在五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曾为中央体育学院(今北京体育大学)、天津体育学院、河北体育学院的成立支援了大部分教师,在其成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体育教育事业做出了特殊而重要的贡献。

       多年来,体育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以强烈的事业心、较高的运动水平、突出的教学技能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体育教育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在历任系主任中,第一任系主任张汇兰是中国体育界第一位女博士,第二任系主任杜隆元为天津近代著名女体育家,第三任系主任罗爱华为我国近现代女体育活动家。刘竞存曾为国务院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在体育界享有盛誉。博士生导师刘建国教授为河北省级教学名师。

       目前的师资队伍中,博士生导师赵斌教授为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组副组长;博士生导师何玉秀教授为全国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赵焕彬教授,长期被聘为国家体育总局外请专家;博士生导师刘志红教授带领其团队,已培养了国家级和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万余名。




    (二)运动训练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专项运动教学、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和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能胜任专项运动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竞技体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运动训练、竞赛和教学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运动训练与教学、竞赛组织与裁判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专项运动训练、教学、竞赛、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2)熟练掌握1~2项运动项目的技术及训练、教学方法。

    (3)具有从事专项运动训练与教学、赛事组织与裁判、体育管理的基本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4)了解我国有关竞技体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运动训练、竞赛和运动训练管理的理论前沿。

    (6)具有初步的竞技体育领域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3、学制、学分与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允许学生在3-6年内完成学业,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为164分,其中包含9学分的素质类课程,对符合学位条例规定的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报考该专业的学生必须具有二级运动员(包括二级运动员)以上资格证书s

    4、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有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体育心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运动训练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竞赛学、学校体育学、体育保健学、运动生物力学等。

       技术课程包括田径、足球、篮球、排球、小球(乒、羽、网)和游泳6个专项课程及各项目的普修课程。

    5、就业方向

       毕业生有着良好的毕业深造机会和就业前景,本科优秀毕业生可免试直接进入或考取硕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后还可进入政府机关、科研机构、大中院校、各级体校、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管理、教学、训练和科学研究工作,有不少毕业生分配在河北省各个地市中小学和体育运动学校,多数为学校运动训练队教练;还有相当一批篮球和乒乓球毕业生分配在移动公司、妇联、高速管理局、消防、银行等国企、私企单位。还有一些同学毕业后自主创业,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6、专业特色

       河北师大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专业代码040202K)创办于1999年,经过16年来的建设与发展,本专业已形成教学、训练、科研相结合,学科、术科课程相配套,在强化专项教学与训练的基础上,拓宽学习口径,既保持了运动训练的特色,又进一步强调了学科基础课程教育、学科发展与科学训练的交叉融合,使毕业生更具有竞争力,就业口径更宽、适应性更强、更受用人单位欢迎。

       随着竞技体育逐渐向着社会化方向的发展,高校运动队、竞技体育职业俱乐部、群众健身俱乐部和社会体育辅导机构对运动训练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已经在成倍的增长。另一方面,高水平竞技体育的发展带来的科学化训练,进一步要求职业教练员必须具有较高的专业训练知识,由此对训练人才的需求也在大大增加。



    (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社会体育活动中从事健身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接受社会体育活动相关运动技术与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所需体育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体育健身运动项目的技术及练习方法;

    (3)具有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的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健身指导、社会调查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家有关社会体育活动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社会体育活动的理论前沿和社会需求。

    (6)具有一定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

    3、学制、学分与学位授予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8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体育概论、社会体育概论、社区体育导论、体育社会学、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社会体育活动组织与管理、健康评价与运动处方、体育管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营养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科研方法、体育美学、体育休闲娱乐导论、大众体育竞赛活动组织与裁判、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体育市场营销与案例、体育史、学校体育学等。

       技术课程:健美操、体育舞蹈、 游泳与救护、武术、时尚健身项目、健身指导与技能传授、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排球、篮球、体操、田径等

    5、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学生毕业生有着良好的毕业深造机会和就业前景,本科优秀毕业生可免试直接进入或考取硕士研究生;可以从事体育行政部门职员、体育健身俱乐部的健身教练、学校体育教师、企事业单位体育活动组织、群众性体育活动指导策划与管理等工作。另外,部分学生进行了自主创业;还有很多学生毕业后就职于各个健身俱乐部和相关企业,担任健身教练和管理工作。

    6、专业特色

       我院社会体育专业最早开始于1996年,当时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群众体育活动发展迅速,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推行,社会体育领域急需管理和指导人员。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专业2000年3月由河北省教育厅审批通过,于2000年9月正式招生。15年来,已逐步形成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为一体、训练与竞赛相结合、学校培养与校外实践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2014年,我院改“社会体育专业”单独设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专业主要目标为系统的培养具有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体育服务人才为目标。为了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并使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对体育工作者的需要,我们采用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配备有经验的教师进行课程的授课,并与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健身俱乐部、社区体育指导站等建立长期合作,为学生寻求实践教学基地,并邀请相关单位的负责人、执行人对学生进行实践指导。在课程设置方面,一是课程设置严格遵循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要求设置各门课程,同时考虑学生升学、各种资格证考试等,将相关课程设置为必修课和选修课程,以满足学生多方位发展的需要。


  • 上一篇: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教育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