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17-07-13  浏览:0 
  • 一、学院介绍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现有教职工101人,其中教授和研究员36人,副教授25人,高级实验师1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5人,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省杰青3人,校级学术带头人6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9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60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

    学院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1个、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基地(小学科学)1个。化学一级学科为校级重点一级学科。近年来,本学院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科技攻关项目等百余项。发表被SCIEI收录学术论文六百余篇。近年来,学院教师出版的教材中,有4部教材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014年ESI数据统计显示,我院化学学科研究影响力已进入了全球排名的前1%。

    学院坚持贯彻“加强基础、拓宽口径、提升素质、发展个性、激励创新”的思路,以促进学生高端就业、深度就业为目标,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遵循因材施教原则,探索全新的教育理念、培养体系和管理模式,在本科生中分别选拔30-50人成立“创新实验班”和“从教技能提高班”,这两个班分别实行专业导师制、双导师制,按照“师徒式”培养方式,实施一对一贯穿四年的专业指导,开设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专项训练,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以及从教技能。近几年,我院学生的考研率和就业率多年位于全校前列,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学院连续9年荣获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先进单位。

    二、专业介绍

    2015年招生专业有化学、科学教育、药学和应用化学。

    (一)化学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属于理科,融合师范性和学术性培养。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较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及其他工作的人才。专业培养方向分为三类:1)面向化学教育的宽知识型人才;2)面向化学及相关领域研究的厚基础型人才;3)面向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的重能力型人才。学生根据培养类型选择相应的课程体系。

    2、培养要求

    1)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

    2)系统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化学的知识体系、学科前沿、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

    3)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学等学科的基本内容,初步掌握生命、环境、材料、能源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

    4)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具有获取、加工和应用信息的能力;

    5)能够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具有从事化学教学、研究和其他实际工作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学习、交流、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适应科学和社会的发展;

    7)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3、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修满155学分并符合学位条例要求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上、下)d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基础化学实验A、基础化学实验B、基础化学实验C-1、基础化学实验C-2、基础实验D、综合化学实验、研究设计实验、仪器分析、化学教学论、化学教学论实验、化工基础、化工基础实验、化学史、高等分析化学、现代结构化学、有机合成、波谱分析、胶体化学、生命化学、化学文献、有机分析、功能有机材料、绿色化学与化工、手性药物的研究与应用、现代分离方法与技术、营养与健康、趣味化学实验。

    5、就业方向

    中等学校化学教学、教学管理;企业和科研机构中与化学有关的生产、科研与开发;考取化学、化工及与化学相关的材料、生物、环境、制药等专业的研究生;其它有关的工作。培养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既有大中型企业的技术骨干和高管、党政机关领导,又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学术带头人。如贺泓(中国科学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刘亚军(北师大教授)、刘植昌(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等先后成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隽(清华大学教授)和刘忠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入选“长江学者”,李玮(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

    6、专业特色

    以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为突破口,以研究型教学为抓手,实现师范性和学术性的融合,在传授化学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实验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尤其注重教师职业技能的训练和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国家级及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生提供先进的实验教学平台,几十所签约中学为学生提供顶岗和教育实习基地,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从事化学教育、分析检测、产品开发、化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形成专业理论与实验技能并重、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专业特色。

    (二)科学教育

    1、培养目标

    科学教育专业是为适应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于2005年开设的新专业。该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教育思想观念,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掌握科学教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具有良好的科学教育素质和职业技能,能在中小学从事“科学”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在教育科研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从事基础科学教学研究与科学普及教育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科学实验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科学教育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在学科专长的基础上,掌握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科学研究和科学实验的设计方法和技术;

    3)具有科学教育和科学普及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家有关科学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科学教育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3、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修满155学分并符合学位条例要求的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实验A、基础化学实验C-1、基础化学实验C-2、生命化学、植物学、动物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科学技术与社会、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微生物学、普通生态学、生物进化论。

    5、就业方向

    中小学科学课程及其他多学科课程的教学、管理;科学教育研究与管理;科技场馆、科学普及、科技出版等领域的工作;其它有关的工作。

    6、专业特色

    综合掌握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天文等)教育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拥有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知识背景更为宽厚,综合驾驭能力更强,既能适应综合科学课程的教学,又能在多门课程上学有所长,具备在中等学校从事科学教育、科学教学研究的竞争优势。

    (三)药学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思想素质宽广的多学科知识面,掌握坚实、宽厚的化学及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精通英语,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监控、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等相关学科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具备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监控和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2)掌握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物制剂、药理学等学科的基本实验技能、方法和技术;

    3)具备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监控、药物临床应用的基本能力;

    4)熟悉药物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5)了解药学及相关领域前沿与发展趋势、医药行业发展需求;

    6)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掌握一门外语,能熟悉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3、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修满155学分并符合学位条例要求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物化学、人体组织学与解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文献信息检索、化工原理、手性药物的研究与应用、临床医学概论、仪器分析。

    5、就业方向

    医药生产和贸易企业、药检所、药政管理等单位从事药物研究及开发、生产、检验、管理和营销工作;考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其他相关工作。

    6、专业特色

    以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为突破口,以研究型教学为抓手,实现实践性和学术性的融合,同时加强实验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国家级及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生提供先进的实验教学平台,数家药企基地为学生提供见习、实习场所,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从事药物研发、分析检测、管理及营销等工作的能力,形成了专业理论、实验技能和实践能力并重的专业特色。以培养高层次理论人才以及具有较深厚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主。

    (四)应用化学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较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应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及其他工作的人才。应用化学专业培养方向分为两类:1)面向化学及相关领域研究的厚基础型人才;2)面向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的重能力型人才,目前设有药物化学与化工和理化分析与检验两个重点方向。学生根据培养类型选择相应的课程体系。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与化工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受较系统的科学思维和应用研究的基本训练,初步具有综合运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研究、开发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

    2)系统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化学和化工的发展动态、应用前景和行业需求;

    3)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学、化工等学科的基本内容,初步掌握生命、环境、材料、能源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

    4)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具有获取、加工和应用信息的能力;

    5)能够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具有从事化学研究、教学和其他实际工作的能力;

    6)a有较强的学习、交流、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适应科学和社会的发展;

    7)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3、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修满155学分并符合学位条例要求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合成、波谱分析、功能有机材料、精细化工、化学工艺学、药物化学、手性药物的研究与应用、化工原理、化工原理实验、化工过程开发、反应工程、化工制图、AutoCAD绘图基础、化工机械、药物化学。

    5、就业方向

    在化工、制药企业中就业;从事理化检验分析方面的工作;从事科研机构中与化学有关的研究、开发与管理工作;考取化学、化工及与化学相关的材料、生物、环境、制药等专业的研究生;其它有关的工作。

    6、专业特色

    以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为突破口,以研究型教学为抓手,实现实践性和学术性的融合,同时加强实验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国家级及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生提供先进的实验教学平台,数家药企和化工企业基地为学生提供见习、实习场所,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从事化工产品及药物研发、分析检测、管理及营销等工作的能力,形成了专业理论、实验技能和实践能力并重的专业特色。以培养高层次理论人才以及具有比较深厚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应用a人才为主。


  • 上一篇:职业技术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体育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