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初等教育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0 
  • 初等教育系介绍

    初等教育系于2019年正式成立,是学校强化教师教育、突出师范特色、着力培养小学全科教师的二级教学单位。目前专、本、硕在校生1258人。近年来,初等教育系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活动育人、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师资队伍实力强。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比例为42.9%。其中有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1名,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2名。组建包含国内小教领域知名教授、省市小学教研员、小学教学名师的“小学教育名师团”,服务于学院发展。

    人才培养模式新。根据小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标准,遵循“一四六”的人才培养路径,设置“七三三”小学教育专业课程模块,构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综合育人体系;发挥UGIS协同培养优势构建“一体化实践培养体系”,注重训练学生实践技能。

    科研教学成果优。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7项、厅局级科研项目8项,出版专著4部。承担省级教学改革课题2项,校级教学改革课题10项,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小学教育系列精品教材。

    活动育人效果实。学生获得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省级三等奖6项;河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作品三等奖2项;“冀青工作调研”获省级三等奖1项;“调研河北”省级立项21项,获省级三等奖3项;社会实践队获市级先进2次;连续三年荣获河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团体优胜奖。

    社会服务覆盖广。积极承担2020年、2021年的“国培计划”、社会培训项目共计16项,参训总人数达5059人左右,总经费共计1024.22万元。参训学员不仅来自河北省多个市、县、区,还涉及重庆市、河南省两个省域。培训效果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初等教育系上下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校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做出初等新贡献。


    小学教育专业点介绍

    初等教育系于2019年正式成立,秉持“坚守初心,立德树人”的院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形成“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尊重规律、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实践“全科培养、专长发展、理论先行、实践成长”的培养模式,设计了小学卓越教师的“一四六”培养路径。学院以培养四年制本科小学教师为主,设有小学教育专业,兼顾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的小学全科教师的培养,和小学教育专业硕士、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构建了“一主两翼”的人才培养格局。

    培养层次齐全,规模不断扩大

    2012年,小学教育专业开始培养本科生;2013年,开始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2014年,开始培养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5年起,根据河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开始培养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的小学全科公费师范生;2020年,开始培养高中起点本科层次的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首批本科层次的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为200名,2021年扩大到300名。目前,学院有在校本、专科生及硕士研究生共计1258人。

    师资力量雄厚,结构日趋合理

    目前,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涵盖了教育学、心理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音乐、美术、书法等学科,专业结构合理,基本能够满足小学全科教师的培养需求。师资队伍中,博士学位占比为100%,32%的专业教师具有高级职称,35%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68%,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95%以上的老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等其他高校,学缘结构合理。

    专职兼职结合,深化UGIS合作

    初等教育系把教学工作视为办学的生命线,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本着“专职与兼职结合、教学论与专业教师结合”的原则,深化高校(U)、政府(G)、教科所(I)、小学(S)的四方合作,着力打造学术研究型的校本理论教师团队和教学专家型的外聘实践指导教师团队,组建了由教授/专家、省市教研员、小学客座教授、小学教学名师等构成“小学教育名师团”,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贯通,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对标对表设计,完善培养体系

    初等教育系密切关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方向,以培养小学全科教师为目标,对标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加快实现小学教育专业建设与基础教育接轨。围绕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任务,重点设计了“七三三”教师教育课程模块,即小学语文、数学、英语、艺术(音乐、舞蹈、美术)、科学、体育、道德与法治等七个学科素养, “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教学技能,音乐、舞蹈、美术三门艺术素养,重视实验实践教学,突出教学技能训练,构建“第一课堂 + 第二课堂”的综合育人体系。

    共享自建结合,改善教学条件

    为了满足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在共享学校的图书资料、微格教室、实践教学基地等基础教学条件基础上,突出小学教育专业特色,建设了教学技能实训室、多功能智慧教室、手工制作室、书画教室、STEAM综合实践室、电钢琴室、古琴艺术传承室等专业特色教学场地,并配备了12间学生专用琴房。教学条件得到不断优化与提升,基本满足全科型小学教师的培养需求。

    理论实践结合,凸显综合素质

    初等教育系以博士教师为引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实践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学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在调研河北项目中获省级立项22项(2022年度);冀青调研立项7项(2021年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申报17项(2021年度)。学生在“中华魂”征文、中华经典诵写讲“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竞赛中均获得喜人的成绩。专业特色品牌实践项目——“荧光共同体”,暑假赴张家口为乡村儿童打造特色课堂,“大手拉小手”一对一结对共成长计划,受到中国文明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文明网、中国公益新闻网、中国青年网、长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刊登报道,并荣获2021年石家庄大中专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

    着力专业建设,效果特色鲜明

    经过3年的建设,小学教育专业申报为省级一流专业,接受了河北省师范类专业认证摸底调研,正积极筹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工作;《小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建设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小学教育管理》《小学科学与教学论》教师团队,获得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团队;专著《小学课程与教学论》获得河北师范大学资助出版;成功申请省级教学改革课题2项,校级10项。


  • 上一篇:软件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