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生信息    zsjy.hebtu.edu.cn
  • 2020年河北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简章
  •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0 

  • 为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对高水平创新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生物技术高级专业人才,经教育部批准河北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合作开展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教外函 [2016] 66号)。该专业2018年正式开始招生,招收参加全国高考且被本科一批正式录取的计划内高中毕业生,每年招生计划不超过60名。项目采用(3+1)合作办学模式,学制4年。前3年在河北师范大学学习,学费每生每学年17000元人民币;第四年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学习,学费由悉尼科技大学按照澳方标准收取。学习期满成绩合格者颁发中方学历及学位证书和澳方学位证书。

    一、培养目标

    河北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中澳合作办学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紧跟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技术发展需求,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扎实的生物技术理论知识;熟练掌握生物技术基本实验技能和研究方法,了解本专业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具有科学、求实、探索、合作、创新精神以及良好的国际视野;能在科研机构或高校以及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从事分析测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1. 职业规范: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熟悉生物技术行业的政策法规,具有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良好的国际视野。

    2. 专业知识:掌握生物技术相关知识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工程以及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等关键技术了解生物技术国内外研究前沿及发展趋势、熟悉医药、农业、环境保护、生物能源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

    3. 科学研究:能够在生物科学、农业、环保、能源等领域的对生物技术问题展开探究;能够对拟解决的关键生物技术问题制定相关的技术研发方案,在设计环节体现出扎实的生物信息、生物物理、生物化学等专业基础知识和创新意识

    4. 实践技能:能够将生物反应/处理、统计设计与分析、纳米科技、诊断生化、生物信息等专业知识应用于环境保护、医疗、生物工程等领域,助力环境生物技术、农业技术、医疗等行业发展

    5. 创新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践能力,具备批判性思维,有一定的技术革新及产品研发能力。

    6. 国际交流与合作:具备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英语水平好,交流能力强,具备有良好的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竞争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审核总学分203.5学分,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199.5学分(收费学分186.5学分,免费学分13学分素质类课程),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河北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审核总学分221.5学分,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217.5学分(收费学分204.5学分,免费学分包括13学分素质类课程),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河北师范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双学位)。

    四、主要课程

    发展中的生命科学、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普通生态学、进化生物学、生物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遗传学、酶工程、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微生物学(英语)、分子生物学(英语)、免疫学(英语)、细胞生物学(英语)、人体病理生理学(英语)、血液学(英语)、生物贸易(英语)、统计设计和分析(英语)、环境生物技术(英语)、流行病和公众健康微生物学(英语)、生物信息学(英语)

    五、就业方向

    国内外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从事技术研发、项目管理等工作;科研机构、高校从事生物相关研究工作。

    六、专业特色

    该项目依托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内一流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平台等教育资源,全程引进悉尼科技大学的优质课程和师资,借鉴悉尼科技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国际合作办学的资源互补优势,切实提高生物技术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开启生物技术人才培养国际化新模式。


    注意事项:因专业特殊性,有意愿报考本专业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可咨询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咨询电话:0311-80787504

  • 上一篇:2020年河北师范大学翻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简章
  • 下一篇: 2021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简章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