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生信息    zsjy.hebtu.edu.cn
  • 2020年河北师范大学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0 
  •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9号)精神,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再学习机会,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我校决定2020年在部分专业招收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一、招生专业及计划

    招生专业

    招生计划

    (人)

    学制

    (年)

    学费

    (元/学年)

    培养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
    30
    2
    4600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注:实际招生计划以上级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

    二、招生对象及条件

    2020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同时须具备以下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

    2. 获得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须在学信网注册;

    3. 报考专业与原本科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或与原本科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具体专业所属的学科门类、本科专业类可登录教育部网站(www.moe.gov.cn),搜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版)”进行查询。

    4. 身体健康,符合国家相关高校招生体检标准要求。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三、报名要求材料

    (一)报名时间

    2020年722日至726截止日期过后发送的报名表视为无效报名。

    (二)报名方式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通过发送电子邮件网上报名无需邮寄纸质材料  

    (三)提交材料

    1. 《2020年河北师范大学第二学士学位招生报名表》(见附件1);

    2. 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扫描件(正、反两面);

    3. 已经注册的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扫描件

    4. 由毕业院校开具的本科成绩单(须加盖所在高校教务部门公章);

    5. 大学期间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或其他外语等级考试证书;

    6. 大学期间在学术科研方面的各类获奖证书限校级及以上,数量不超过5项

    7. 自我陈述(主要介绍个人基本情况、大学期间的综合表现报考汉语国际教育第二学士学位主要原因,字数不超过1500字);

    考生将上述材料(报名表需考生签名)扫描成PDF格式后,打包统一命名为:第二学士学位申请+申请人姓名,并发送至邮箱:zsk@mail.hebtu.edu.cn;凡不清晰、完整或未按要求提交的报名材料视为无效材料。

    (四)资料审查

    报名截止后,学校对报考者进行资格审核和初选,并将初选人员名单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5倍)在河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上公示3日,公示无异议者方可参加综合面试。

    请考生于2020年7月28日登陆河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查看初选结果,学校不再以其它方式通知。

    四、考试办法与录取

    (一)考试方式

    我校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试将采取网上远程面试形式进行。

    (二)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外语能力面试综合能力面试两部分,面试内容由学校统一组织命题,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面试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1. 综合能力面试。满分70分,主要考查考生对报考专业的基本认知及潜在学习能力。

    2. 外语能力面试。满分30分,主要考查考生基本的外国语听说能力。

    (三)考试时间

    2020年7月30日开始。视疫情防控要求,考试安排可能会有所调整,考生须保持手机畅通。

    五、录取办法与要求

    学校拟于7月底(如有变化另行通知)在河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公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考生如对成绩有异议,应于成绩公布后2日内将《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成绩复核申请表》(附件2)发送至zsb@mail.hebtu.edu.cn,学校复核后向考生反馈复核结果。未按规定的时间和方式提出的复核申请不予受理。

    学校根据考生面试成绩及招生计划数择优确定录取名单;若面试总成绩相同按综合能力面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河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录取并发放录取通知书。

    (三)凡被录取的考生入学报到时需提供本人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不能提供者我校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四)新生报到后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五)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学生培养及管理

    1. 第二学士学位学制为两年,全日制学习,纳入高校学籍管理系统,在校期间不得申请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的住宿费、教材费及其他费用与本校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相同。

    2. 第二学士学位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按现行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管理办法颁发。毕业证书上将注明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名称、学习时间等内容;学位证书上将标识“第二学士学位”字样。

    3. 凡在修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制度,可发结业证书;对退学学生,学校发放写实性学习证明。

    4. 第二学士学位毕业学生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学生如中途退学,对于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以往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现行相关规定办理派遣手续。

    5. 汉语国际教育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的教学组织和日常管理由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具体负责。

    附则

    (一)我校将视国家疫情防控情况,保留对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招生考试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考试时间和地点等调整的权利。

    (二)我校未委托任何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第二学士学位考试招生有关工作,不举办任何形式的招生培训活动。

    (三)本次“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方案、实施办法和最终录取结果均须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为确保此项工作的公平公正性,学校招生监察小组全程参与,同时接受社会监督,我校监察部门监督举报电话031180789850

    四)本简章由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负责解释。若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规定为准

    五)咨询及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学校网址:http://www.hebtu.edu.cn/

    招生信息网:https://zsjyc.hebtu.edu.cn/zsw/

    咨询电话:031180786666、031180789504

    电子邮箱:zsk@mail.hebtu.edu.cn


    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成立于1999年,是进行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和留学生教育管理,集系统学历教育和留学生语言学习培训于一体的专业学院。

    学院承传百年老校的优良传统与学风,坚持“内强素质,外求发展,资源统筹,开放创新”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的同时,高度重视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不断优化整合资源,提高教学水平。目前,我院共有教职工4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4人,硕士生导师15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80%的教师具有在海外任教或学习的经历。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体系建设、课程设置、教学设施、教学管理等方面均具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鲜明特色与国际化优势,专业整体实力居河北省同类专业前列

    多年来,学院为国家养了一批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坚实的专业基础的优秀人才,毕业生广泛分布于汉语推广、海外汉语教育教学、中学语文教学及中外经贸文化交流等领域。同时,招收了来自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泊尔、俄罗斯、乌克兰、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秘鲁、巴西、澳大利亚、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等4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提升了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学院将秉承推进我校国际化进程、塑造我校国际化形象的宗旨,积极营造跨文化发展的良性氛围,推动智力引进工程,为学校发展服务,为汉语推广、中华文化传播、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事业服务。

    河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成立于2002年。我校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授权单位,本专业所属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博士、硕士一级授权学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强调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和汉语国际教育的实践性,在课程设置与教学工作实施中注重语言与文化的互补,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小班教学的模式,同时以多种方式强化中外学生多层面的语言文化交流。学院建立了多所海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可为学生提供海内外实习交流的机会。雄厚的学科实力和丰富的留学生教育资源,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政治理想坚定,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专业能力强,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教学水平高的汉语国际教育高级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工作、中学语文教学工作、其他语言文字相关工作和中华文化传播、中外文化交流工作,具有广泛的就业选择空间。本专业核心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汉语语言要素教学,第二语言习得,语言测试理论与实践,国学导论,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字与汉字文化,中西比较文化,传统文化典籍选读,中华才艺及外语(英语、西班牙语)强化课程。


  • 上一篇:2020年河北师范大学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招生简章
  • 下一篇: 2020年河北师范大学翻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简章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