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0 
  • 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其前身为1951年成立的河北北京师范专科学校生物科;1956年,从北京搬至石家庄更名为石家庄师范学院生物系;1960年更名为石家庄师范大学生物系;1962年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系;2000年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22人,专任教师94人,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38人。包括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2个、河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6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1人、二层次2人、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人、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7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5人。多人次入选河北省教学名师。

    学院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刘敬泽教授领衔的“生态学教师团队”被评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有《组织学与解剖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食用菌功能性饮料生产工艺虚拟仿真实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组织学与解剖学》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并建设有11门双语教学课程(含1门全英文外教课程,由专职外教全英文授课)。学院教师主编《人体组织学与解剖学》、《进化生物学》等国家规划教材和教学参考书20余部。

    学院设有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细胞生物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生物学、生态学为河北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学院建设有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动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细胞信号与环境适应”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生态环境”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抗肿瘤分子靶标新药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食用菌(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批国家和省级学科科研和教学平台。

    学院教师近年承担了国家973、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杰青、农业部转基因重大专项、科技跨越计划等一批高水平国家级项目。2010年,孙大业院士课题组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刘敬泽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科研人员在Science、Cell、NatureCell Biology、PNAS、Plant Cell、ACS Nano等国际高水平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出版《细胞信号转导》、《中国动物志》等学术著作多部。培育“师栾02-1”高产优质强筋小麦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推广种植面积3000多万亩。以我院为理事长单位设立河北省山区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生物科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特色

    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建于1951年(前身生物教育专业),2007年获批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被评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本专业依托学院生物学、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学和生态学河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以及各类省级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平台,目前已形成了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国家、省级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支撑,以教风、学风建设为保障的办学特色,通过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起考核合格的毕业生可凭学校签发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

    二、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落实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为中学和相关教育机构培养能从事生物类教学工作的思想道德水平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扎实学识和良好的文化科学素养,教学和育人水平高,具备一定国际视野,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及团结协作精神,能够引领生物学中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方向的创新型、高素质教学人才;培养有志于在生物学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三、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体系分为学校通识平台课程、大类平台课程、学科平台课程、专业必修和选修课程以及实践类课程、综合素质课程。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双语)、组织学与解剖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双语)、普通生态学、进化生物学。所有核心课程均开设专业实验课程,另外,组织学生进行生物科学野外综合实习、教育实习、科技创新活动、毕业设计等活动。

    四、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审核总学分174学分,其中第一课堂不低于170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科学专业真知实验班(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合作培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特色

    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真知实验班)于2015年获批招生,属于非师范类,提前批录取。生物科学(真知实验班)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开展合作培养,依托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整合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科研与师资等优势资源,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实验技能、较高的学科素养、良好的批判与创新精神、勇攀科学高峰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

    二、培养目标

    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真知实验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紧跟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技术发展需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河北、面向全国,汇聚能力卓越、志存高远的优秀学生,旨在培养一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实验技能、较高的学科素养、良好的批判与创新精神、勇攀科学高峰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

    三、课程设置

    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发展中的生命科学、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普通生态学、进化生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双语)、生物信息学、组织学与解剖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双语)、现代生物技术(四大工程)、生物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生命科学前沿等,其中部分课程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老师授课。此外,真知班学生从大一开始进入学院拥有的教育部和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由专门导师指导开展科研训练,大三或大四期间超过2/3的学生有机会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开展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另外,真知班学生还进行野外综合实习、专业综合实训,专业综合实习、科技创新活动、毕业设计等活动。

    四、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审核总学分174学分,其中第一课堂不低于170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技术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特色

    生物技术专业建于2000年,2007年获批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生物学、生态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育部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支撑,以国家、省级精品课程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教风、学风建设为保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生物技术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河北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紧跟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技术发展需求,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现代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生物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行业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分析测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三、课程设置

    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发酵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双语)、遗传学、化工原理与工艺、细胞生物学(双语)、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所有核心课程均开设专业实验课程,另外,组织学生进行野外综合实习、专业综合实习(可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实习或交流)、科技创新活动、毕业设计等,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

    四、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审核总学分174学分,其中第一课堂不低于170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态学

    一、专业特色

    河北师范大学生态学专业2017年获批招生。本专业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通过与生态相关的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合作,采用小班制教学,培养能从事生态保护、生态环境评价、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农业、水产生态养殖、生态规划与设计等领域、部门工作的高素质、多元化、复合型人才。依托生态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生态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生态学专业目前已建成“本-硕-博”多层次一体化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2021届毕业生考研率为50%,2022届毕业生考研率为66.7%。

    二、培养目标

    河北师范大学生态学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扎实的基础生态学和应用生态学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生态学野外调查、实验研究、计算机模拟等研究技能,能够在与生态学相关的环境、农林、水产等生态组织、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生态保护、生态环境评价、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农业、水产生态养殖、生态规划与设计等领域、部门工作的高素质、多元化、复合型人才。

    三、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分为学校通识平台课程、大类平台课程、学科平台课程、专业必修和选修课程以及实践类课程、综合素质课程。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理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与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生态学、污染生态学、分子生态学、应用生态学等。另外,组织学生进行生态学野外综合实习、生态学专业实习(实习基地包括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科技创新活动、毕业设计等,多种方式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

    四、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审核总学分170学分,其中第一课堂不低于166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 上一篇:物理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新闻传播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