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类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17-07-13  浏览:0 
  • 生物科学专业

    (一)专业特色

       生物科学是从分子、细胞、机体乃至生态系统等不同层次研究生命现象的本质、生物的起源进化、遗传变异、生长发育等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科学专业成立于1956年,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生物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相关学科建设获得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河北省生物学强势特色学科。依托科研优势,本专业获得了国家级生物学特色专业、河北省生物科学特色专业,成为国家级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科学、求实、创新的精神,知能结构完善,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在不断进步和变化中实现自我价值并引领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多元化、创新型人才。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数理化基础、人文社科素养、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人才。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师资,为高校教师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后备力量。

    (三)培养要求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的学科基础,具有计算机及信息科学方面的基本素质;掌握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等生物学不同层次的分析方法和实验技术;具有从事生物学相关领域教学、研究和管理的初步能力;熟悉生物学及其发展规划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的生物学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适应社会需求、继续深造的潜能,以及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初步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四)课程设置

       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双语)、组织学与解剖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双语)、普通生态学、进化生物学。所有核心课程均开设专业实验课程,另外,组织学生进行野外综合实习、专业实习、教育实习、科技创新活动、毕业设计等,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

    (五)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与完全学分制,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技术专业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为依托,办学条件优良,拥有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分子生物学检测平台、细胞生物学检测平台、生理生化检测平台和完善的生物制造中试平台。着力培养掌握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和现代生物技术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注重学生在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培养和基本技能训练,形成了实验、实训、实习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和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科学、求实、创新的精神,知能结构完善,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努力学习和奋发图强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多元化、创新型人才。本专业培养具备较强的数理化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接受严格科学思维、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的训练,掌握生物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技能,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在科研、教学、生物技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的学科基础,具有计算机、信息科学及统计学的基本技能;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工程、酶工程、生物信息学以及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等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技能;熟悉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生物技术的发展历史、现状、国内外研究前沿和最新技术动态,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的能力,具备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实验的初步能力;具有自主性、思考性、合作性和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适应社会需求、继续深造的潜能,拥有应对危机及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四)课程设置

    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发酵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双语)、遗传学、化工原理与工艺、细胞生物学(双语)、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所有核心课程均开设专业实验课程,另外,组织学生进行野外综合实习、专业实习、教育实习、科技创新活动、毕业设计等,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

    (五)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实行全日制本科4学年的基本学制,允许学生3-6年内完成学业。对在规定的学制内,修满155学分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态学专业

    (一)专业特色

    生态学研究生命系统与环境系统的作用关系,已渗透到自然、经济、社会和管理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生态学专业办学条件优秀、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生态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生态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河北省生态学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具有培养生态学专业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系列层次生态学专业人才的完整培养体系。生态学专业拥有教授13名(含二级教授3名),副教授13名,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26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4名,团队中包含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河北省教学名师2名,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名。近十年来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50项,科研经费及学科建设经费总额超过2600万元;发表研究论文42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76篇;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教育厅等省部级自然科学奖和教学成果奖18项。在生理生态、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水生生态污染生态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具有广泛的国内外合作与交流。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和科学素养,具有宽阔的人文和社会知识,具备生态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与生态学相关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较好的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的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以及较高的外语应用能力,具有扎实的数学、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等学科基础;掌握生态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研究方法,了解生态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在生态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方面进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以及一定的独立研究和创新能力,能够以生态学思维处理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生态学问题;初步具备从事生态学相关行业所需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

    (四)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分为学校通识平台课程、大类平台课程、学科平台课程、专业必修和选修课程以及实践类课程。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生理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与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生态学、应用生态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专业注重学生生态学理念和专业技能的强化,实践类课程包括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系统实验、相关学科实验、野外综合实习、创新实验与科研训练、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

    (五)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实行全日制本科4学年的基本学制,允许学生3-6年内完成学业。对在规定的学制内,修满155学分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理学生态学专业学士学位。

    四、真知实验班

    (一)培养目标

    真知实验班旨在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学生本科毕业后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学研究领域继续深造,学生毕业时成绩达到一定要求,按照学生毕业当年的相关政策,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培养要求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社会责任感,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的学科基础,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精神;具有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有较好的表达交流能力、有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学及其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能力;能较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专业期刊和进行文献检索,有初步的外语交流和科技写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适应社会需求、继续深造的潜能;具有一定生物技术研发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开展创新实验和科学研究的能力;了解国内外的生物学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学生申请及遴选办法

    1、除列入招生计划的15名学生外,将从一年级学生中遴选部分学生。

    2、凡生命科学学院一年级新生均可提出申请。申请者需要提供一份个人陈述。内容包括:高考成绩、第一学期各科成绩、学术兴趣参加过的科研活动简述有关课程学习课外阅读未来职业规划,及申请人认为有必要阐述的内容。

    3、真知实验班指导委员会将首先对各位申请人进行初选, 确定面试同学名单。进入面试的同学将进行口头答辩,由指导委员会评审择优录取。

    4、真知实验班指导委员会将全方位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入选学生应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思想活跃,具有较高的创新意识和自主性,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具备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团队精神,及较好的表达和交流能力

    5、真知实验班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在一年级、二年级两个学年末重新编班,淘汰不适合继续培养的学生,吸收有志于加入的优秀申请人。

    (五)培养模式

    1、真知实验班学生首先在学院内的不同教研室进行轮转学习,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

    2、真知实验班学生将在导师指导下制定适合本身特点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3、学生按照自身的发展计划可以申请减免课程的学习,实现教学计划的性管理。

    4、真知实验班内将定期组织进展汇报座谈等不同形式的交流。

    5、真知实验班学生将有机会到高水平高校、研究机构和实验室学习观摩、科研实习、短期交流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

    6、每学年结束后,真知实验班学生将向指导委员会提交研究进展报告并附导师意见。指导委员会将对学生进行综合考察,对不合格者将建议其退出。对于首次未入选的同学,如表现优秀,在第一学年末和第二学年末仍可继续申请加入。

    7、真知实验班学生表现优异者,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在申请攻读本校硕士、博士学位时,经指导委员会同意,可不受学分绩点排名影响


  • 上一篇:历史文化学院简介及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软件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