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17-07-13  浏览:0 
  • 一、学院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是由地理学系和人口研究所于1998年11月16日合并而成。地理学系的前身为天津河北师范学院文史系史地专业,建于1950年秋。1952年秋,地理系建立,从此进入独立发展时期。1954之后,地理系规模不断扩大,设立了本、专科两种招生类别。

        学院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 38人,教授 19 人,副教授16 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1人;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员1人;学术队伍中,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总数的 80% 。学院是河北省地理学会、河北省土地学会、河北省遥感应用学会、河北省人口学会的主要领导单位之一。

        学院现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环境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科学、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分别于2009年、2010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08年“环境教育”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创新高地;2012年地理科学专业被评为“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地理信息系统》、《综合自然地理学》、《地图学》和《中国经济地理》为省级精品课。拥有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地理综合实验室、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河北省数学与3S实验室(与数信学院共建)等4个专业实验室;建立了孢粉分析室、地质标本室、土壤分析室、粒度粒形分析室、环境化学分析室、遥感测量室、信息系统室等7个基础实验室,建立了承德雾灵山、石家庄驼梁、易县清西陵、秦皇岛柳江盆地等野外实习基地。

        2005年获得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4个硕士学位点。2005年自然地理学被批准为河北省重点学科,2007年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被批准为河北省重点实验室,2011年1月获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5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1项、973前期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16项、科技支撑计划和863子课题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其它省级项目16项,百万元以上重大课题30项,各类科研项目累计经费突破亿元。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其中,JCR-1区论文1篇,JCR-2区论文4篇,EI和ISTP收录论文 36 篇;获省部级各类科技成果奖励16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被各级政府部门采用成果41项。

        学院具有土地规划、海洋功能区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旅游规划、地质勘查、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科研资质。长期以来,一直承担河北省国土资源评价、生态环境保护、城乡规划、旅游规划等研究项目,大量成果被国土、环保、林业、水利、建设等部门采用。服务社会与学科建设的长期良性互动,铸就了地理学科在河北省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良好声誉。


    二、专业介绍

    (一)地理科学专业

        地理科学专业1952年经国家批准开始招收本科生。2000年建立中学地

  • 上一篇:文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音乐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