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法政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17-07-13  浏览:0 
  • 一、学院介绍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现有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拥有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3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以及公共管理硕士(MPA)和法律硕士(JM)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在专任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24人,30人拥有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有4名教授入选“双千计划”到政法部门挂职,1名教师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1名教师入选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学院现拥有一批较高水平的学科专业平台,包括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省级管理教育创新高地、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师范大学公共政策评估中心、河北省软科学研究基地――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与其他学院共建)、校级重点特色学科方向――民生与公共政策,河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挂靠在本学院。此外,学院与河北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等公共部门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石家庄市行政服务中心、裕华区人民法院等单位建有实习实践基地。

    二、专业介绍

    2016年招生专业有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

    (一)法学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深厚的法学专业知识功底,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达到较高的外语水平,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和涉外活动从事法律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从事法律工作和法学教学的基本能力。

    3.学制及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为四年。学生可根据自身具体情况缩短或延长修业年限,修业年限为三至六年。毕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法理学、宪法、中外法律制度、中外法律思想、民法(物权法、侵权法、婚姻家庭法)、商法、知识产权法、刑法、行政法、经济法、诉讼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司法文书等法。

    5.就业去向

    律师事务所、法院、检察院、政府机关、企业或事业单位法务部门。

    6.专业特色

    本专业既强调通识教育、素质教育,更注重专业基本训练,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和创造潜能。历年国家司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达到近50%(全国司考通过率大体在15%以下),尤其是学校大类招生改革以来,本专业以深度就业质量高而吸引众多学子踊跃选择。每年有将近30%的学生考取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政法大学、中南政法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以及本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二)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1.培养目标

    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和相关实践环节的实习,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初步的研究能力、良好的行政管理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教学科研等实际工作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和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思想、中外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学、国际政治学、行政管理学、公务员制度及实务、行政能力测试、人力资源管理、政府绩效评估等方面的系统教育和业务训练,具备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3.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为四年。学生可根据自身具体情况缩短或延长修业年限,修业年限为三至六年。毕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政治学原理、行政学原理、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制度史、西方政治制度史、比较政治制度、现代政府理论、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现代政治分析、公务员制度概论、国际政治学、国际关系学、电子政务、应用文写作与申论、行政能力测试、政府绩效评估。

    5.就业去向

    历届毕业生中,几乎接近一半的学生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录取为研究生。还有很多学生考取了国家公务员、选调生、学校等事业单位,也有的被国内知名企业如微软、苏宁电器、万科等录用。

    6.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政治学硕士一级学科,强调通识教育、素质教育,注重因材施教,加强专业基本训练,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完备的知识结构。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和创造潜能,强调学生自主发展能力的培养。强调实践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财政厅等实际工作部门有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

    (三)行政管理专业

    1.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培养掌握行政管理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具备行政管理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熟悉行政管理系统构成和运行过程,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视野开阔、实践能力强、服务意识强,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依法行政需要,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政府组织等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强烈的公共精神,拥有较高的道德修养、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接受一般管理方法、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训练,具有较好的独立思考能力;系统掌握现代行政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具有运用行政管理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技术研究、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掌握调研报告、行政公文写作方法,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信息处理、组织协调、人际沟通等实际工作能力。熟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等实际应用能力;有健康的身体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坚强的意志、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乐观情绪,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学制及学位授予

    标准学制为四年。学生可根据自身具体情况缩短或延长修业年限,修业年限为三至六年。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社会学概论、公共行政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行政法学、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等。

    5.就业去向

    就业情况良好,近年来,每年有四分之一左右的毕业生考取党政机关公务员,四分之一左右的学生考取重点大学研究生,其他学生应聘到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大型企业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6.专业特色

    以培养高级应用人才为主线,坚持“价值导向+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实施全程的实践教学活动,包括课堂实践、第二课堂、专业实训、社会实践和毕业实习等多个模块。重视案例教学方法应用,通过举办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模拟公务员大赛等,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

    (四)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1.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和社会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通晓中外劳动和社会保障理论,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熟练掌握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政策法规和具体业务,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各级工会组织、社区、金融等部门,从事劳动就业、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民政、商业性保险等方面的管理和研究工作,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一般管理方法、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训练,具有较好的独立思考能力,具备较强的专业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熟悉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具备依法管理的较高水平和能力;能够从事具体劳动与社会保障方面的管理工作,具有规划、沟通、协调、组织和决策方面的能力;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及办公室管理能力;了解本学科和相关学科发展动态,具备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吃苦耐劳,具有健康体魄、良好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德、智、体等全面发展。

    3.学制及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劳动经济学、福利经济学、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劳动关系、劳动法规与实务、社会保障法律实务与案例、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保障制度国际比较等。

    5.就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大型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社会保障、民政、人力资源、工会、保险等管理部门的骨干力量。

    6.专业特色

    该专业一直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河北省高等学校管理教育创新高地,“民生与公共政策”特色方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民政厅、总工会等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实习和实训活动。学生拥有良好的学风,在老师的指导和自身努力下,许多本科毕业生考取了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校的研究生。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该专业在国内的影响力已经开始显现,从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所公布本科专业近三年(2012-2015)国内排名情况来看,我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在全国130余所学校的相同专业中分别排名为第7、第12和第14。

    (五)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包括政府机关公务员、非政府的公共管理机构的管理人员以及政策分析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较广博的相关学科知识,接受一般管理方法、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训练和考核,具备良好的专业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熟悉我国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制度,具备依法管理的较高水平和能力;能从事公共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具有规划、协调、组织和决策方面的能力。包括:行政事务的处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和策划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统计分析能力、计算机的应用能力等等;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具有健康体魄、k好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具备社会的适应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3.学制及学位授予

    标准学制为四年。学生可根据自身具体情况缩短或延长修业年限,修业年限为三至六年。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社会学概论、公共事业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公共财务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等。

    5.就业去向

    就业情况良好,毕业生主要进入公共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或者考取党政机关公务员。

    6.专业特色

    人才培养面向国家和地方公共服务供给、公共事业管理的现实需要,强调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使学生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现代科学理论,在学科交叉的基础上形成广博的知识视野和综合的专业能力,进而具备广阔的就业领域以及深厚的职业发展潜力。


  • 上一篇:数学与信息科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下一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