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zsjy.hebtu.edu.cn
  • 旅游系简介及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17-07-13  浏览:0 
  • 一、学院介绍

    河北师范大学旅游系成立于2010年1月20日,由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和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旅游管理系合并组建而成。现有教职工40名,其中国家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2人;教授4名、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18名,具有硕士学位22人,博士学位6人,在校生854人。设有旅游管理、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烹饪与营养教育、表演(为民航业培养)4个本科专业。

    在学科建设方面,旅游管理是校级重点学科,设旅游信息化与智慧景区、旅游餐饮开发与管理、乡村旅游规划与管理三个研究方向,招收航空与旅游管理方向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此外,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设人文地理学――旅游开发与管理硕士研究方向,在生命科学学院设旅游生态学与旅游资源开发博士研究方向,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设人文地理――旅游规划与管理博士研究方向。

    旅游系拥有配套完善、设备先进的校内实践教学场地,如导游模拟实训室、客房实训室、中餐实训室、西餐实训室、茶艺实训室、模拟客舱实训室、CBT、机模展示室、形体室、体能训练室、化妆实训室等。同时,在校外建有多家实践教学基地,如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上海璞丽酒店、北京世纪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南方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国航 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公司、河北航空公司等,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充分保障。

    旅游系坚持以厚基础、宽口径、强素质的综合型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坚持以素质教育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既强调夯实基础、拓宽口径、拓展素质,又要强化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尤其是动手操作能力训练,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适应旅游产业发展、旅游教学科研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及适应国内外民用航空事业需求与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端服务和管理人才。

    二、专业介绍

    2016年招生专业有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表演专业。

    (一)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系统旅游管理与服务专业理论和较高服务技能,以及全面掌握旅游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管理方法和运作方式的专业技术与管理能力,能在旅游经营单位、科研单位及人民团体从事管理工作;在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了解旅游产业特点和经济运行规律,掌握旅游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旅游企业服务和基层管理的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较强的应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团队精神。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心理素质,遵纪守法。端正就业态度和就业观念,具有良好的旅游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善于开拓,立志献身于中国现代旅游事业。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从事旅游教育事业的思想和基本素质。

    3学制及授予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为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旅游经济学、饭店管理学、旅游学概论、区域旅游规划、旅游文化学、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礼仪、教育实习等旅游教育方向类课程。

    5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到中高职学校、旅游管理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管理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旅游营销策划企业、旅游管理景区等就业。

    6、专业特色

    注重通识教育、素质教育,注重因材施教,加强专业基本训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和创造潜能;构建了通识平台课程、学科平台课程、专业课程(专业必修、专业限定方向选修<景区管理与规划、酒店服务与管理、美食设计与餐饮管理>专业开放选修)、教师教育课程、实践教学课程、综合素质课程的模块课程体系,其中实践教学体系主要是以专业教育与认知实习、基本技能实训、企业顶岗实习、教育(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写作以及社会实践活动为教学平台的,贯穿于本科生大学4年生活的始终。培养集教学型、管理型、技术型于一体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二)表演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为民用航空事业及相关部门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熟悉国内外航空服务业务,能够熟练掌握所学专业技能,具备较高外语水平、沟通协调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能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适合民用航空事业需求与发展的空中、机场、高端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以及能够适应民用航空运输服务教育与培训事业发展的专业教师。

    2、培养要求:

    通过在校期间各类课程的学习、系统的综合训练和素质养成教育,使学生能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达到培养目标要求,成为合格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3、学制及授予学位:

    学制为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表演、艺术实践、形体训练、化妆技巧与形象塑造、涉外礼仪、公共关系与技巧、客舱服务与管理、客舱设备使用与管理、英语会话、民航乘务英语、民航空乘礼仪、客舱服务程序及标准动作实操、应急设备使用方法、未来空姐面试指南、民航服务心理学,乘务员CBT软件系统培训等。

    5、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推荐到国际及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担任民航乘务员、民航安全员或从事安检、VIP服务、值机、票务、海乘、路乘等工作,也可推荐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交通运输业和高等院校从事管理、文秘等工作。

    6、专业特色

    3+1”教学模式,校企合办,强调通识教育、素质教育,注重因材施教,加强专业基本训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和创造潜能。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 上一篇:没有上一篇
  • 下一篇: 数学与信息科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